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籍封面涉侮辱國徽 馬來西亞警方查禁政治文集

2020/7/1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日專電)馬來西亞警方昨天突檢一家出版社,並查禁313本書籍,原因是這本政治文集的封面將國徽變成女性頭冠,涉及侮辱國徽,相關單位也將傳喚書籍作者、封面設計者、編輯及出版商等到案說明。

「中國報」報導,由於接獲32起這本書籍封面涉及侮辱國徽的投訴,馬來西亞警方前往文運書坊突擊檢查,雖然負責人不在,但警方成功查禁313本「重生:改革、對抗及新馬來西亞的希望」(Rebirth: Reformasi, Resistance, and Hope in New Malaysia)。

警方透露這批書籍一刷有1000本,但現場只有查獲313本,687本應已售出,目前將全數充公。警方目前已掌握這本書的出版資訊,包括封面圖設計者身分,日後也將傳喚書籍作者、編輯及出版商等相關人,並援引煽動法令、通訊及多媒體法令,以及印刷與出版法令協助調查。

另一方面,出版這本書籍的文運書坊創辦人張永新回應,出版社絕對沒有冒犯國徽的動機,並坦承處理這本書籍不夠敏感,未來將引以為鑑,希望向所有被冒犯的人致歉。

他說,封面構圖靈感來自數年前在馬來西亞展出的一幅畫作,但不太清楚書籍編輯與封面圖設計者等的協商過程,最終選擇這個封面時,也曾出現疑慮,但最終仍尊重編書團隊的決定。

這本由文運書坊今年初出版的政治文集,集結網路媒體「當今大馬」記者、學者與政治評論員等約20人撰寫2018年全國大選的評論及採訪文章。不過,封面將馬來西亞國徽變成一名女性的頭冠,引起許多馬來民眾不滿,認為這本書涉嫌侮辱國徽,因此不少人報警要求徹查。

馬來西亞內政部長韓沙(Hamzah Zainuddin)在6月29日也發表聲明,要求警方徹查這本書的出版經過。(編輯:陳惠珍)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