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星代表:兩岸涉區域全球治理 台灣非孤獨前行

2020/7/2 12:36(7/2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日專電)駐星代表梁國新最近視訊演講指出,兩岸關係並非侷限於台灣與中國互動,也涉及區域與全球治理層面,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並非孤獨前行,需要與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努力。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代表梁國新於6月29日應新加坡「哥倫比亞校友會」(Columbia Alumni Association)邀請,擔任「與外交官對話」系列講座主講人,主講「台灣:變動世界中堅守民主政治」(Taiwan: An Enduring Democracy in a Challenging World)。

梁國新演講中介紹台灣的國情概況、台星關係發展、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疫情成果等。與會者不僅踴躍發問,也對於美中關係發展、兩岸議題、保護主義興起、南海議題,以及香港問題等,均高度關切。

他接受提問時指出,兩岸有共同語言,文化背景相似,但中國政經體制尚未達到民主自由程度。中國未來如真正民主化,經濟自由開放,社會包容多元聲音,兩岸關係仍可能有不同發展。

至於香港問題,梁國新表示,香港問題凸顯中國的一國兩制存有諸多爭議,中國處理香港問題如符合普世價值標準,其實不太需要說服台灣或其他國家。

在美中關係惡化與保護主義興起方面,他認為,雖美國偏離多邊自由貿易體系,但諸如歐洲聯盟(EU)、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台灣等其他區域組織與國家,仍支持多邊架構的自由貿易。

梁國新指出,台灣面對美中關係惡化之際,應致力維護區域安全與發展,強化台灣核心競爭力。安全部分要維持區域和平的穩定現狀,持續加強與美日關係。經貿部分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台灣核心產業競爭力,確保在主要經貿區域之間取得平衡。

針對南海議題,梁國新重申,南海的太平島與東沙群島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土,台灣作為南海周邊國家一分子,願意扮演積極角色,與其他周邊國家共享資源,特別是將太平島作為人道救援、國際航線及科學研究的基地。

這次參與系列講座的成員多半具有商業背景,梁國新歡迎他們赴台灣投資,增進雙方的經貿關係。(編輯:馮昭)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