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章潤疑因批習近平遭逮捕 美國務院促北京放人

2020/7/8 01:24(7/8 0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7日專電)中國法學專家許章潤疑因議論政局,被警方帶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今天敦促北京放人。歐塔加斯表示,美方對許章潤遭中國拘禁一事深感關切,北京應履行國際承諾,尊重言論自由。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過去數度重話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遭到警方逮捕。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引述許章潤友人表示,北京當局告訴許妻,許章潤是因為「在四川成都嫖娼」而被抓走,並批評這是對許章潤「毫無下限的誣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推文指出,在中國加強對大專院校思想箝制之際,許章潤因批評中國領導人遭到北京拘禁,美國對此深感關切。

歐塔加斯強調,中共必須釋放許章潤,也應履行國際承諾,尊重言論自由。

隨著規範廣泛的港區國安法上路,美方近期多次關切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日表示,該法38條據稱適用於非香港居民在香港以外犯下的罪行,可能包括美國人,他直批北京做法「令人髮指」且「冒犯所有國家」。

蓬佩奧6日晚間也批評中國在香港施行「歐威爾式審查」(Orwellian Censorship),持續摧毀香港思想及言論自由。

「歐威爾式」一詞衍生自已故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形容某些政權在思想及控制宣傳上採取的極權壓迫方式,至今已成極權主義代名詞。

今天稍早,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也推文譴責中國拘禁許章潤。

恩格爾表示,即便在習近平對學術自由打壓力道加大之際,許章潤仍大聲批評中國當局。他強調:「我與像許章潤般勇敢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他在威權面前拒絕被噤聲。」(編輯:陳政一)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