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BI局長控中國暗助偏好候選人 逼華人回國或自盡

2020/7/8 12:10(7/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今天說,中國展開廣泛的情報行動,造成前所未見的經濟衝擊,並在美國大選暗助其偏好的人選。同時,瑞伊呼籲遭中國脅迫回國的民眾聯繫FBI。

● 中國利用惡意外國勢力行為 動搖美國國家政策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沒有說明中國支持總統川普或他的對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兩人都曾嚴詞批評北京當局。

瑞伊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講時指出:「中國的惡意外國勢力行為,是一天24小時、一週7天、一年365天全程鎖定我們的政策與立場。」

他說:「因此,這不是針對選舉的威脅,這真的比較像是全年、無時無刻的威脅。不過,這肯定已對選舉產生影響,他們肯定有偏好的人選。」

● 中國經濟間諜案激增 美國人受害嚴重

瑞伊在演說中重申美國提出的數項指控,聲稱中國為了取代美國成為全球主要經濟與科技強權,使出刺探活動、網路竊盜與勒索等手段。他說,中國的經濟間諜案例過去10年增加了1300%。

瑞伊說:「中國的竊盜案規模之大,已成為人類史上最大宗的財富轉移案之一,而受害者是美國人。」

他說:「如果你是美國成人,中國很可能已經竊取你的個資。」他指的是美國消費者信用報告機構易速傳真公司(Equifax)2017年的大規模個資外洩案。

瑞伊說,在FBI目前進行的5000起反情報案例中,中國占了近一半。他說:「FBI現在接到的案件之多,大約每10個小時就會展開一個與中國相關的新反情報案。」

● 中國獵狐計畫脅迫華人二選一 回國或自我了斷

此外,瑞伊敦促旅居美國的中國人,如果中國官員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的「獵狐」計畫,試圖脅迫他們返回中國,請跟FBI當地辦公室聯繫。

路透社報導,瑞伊在演講中不尋常地向住在美國的中國人發出呼籲。他說,習近平「主導」獵狐計畫,強制旅居海外但被視為威脅的中國人回國,以壓制批評中國政治與人權政策的聲浪。

他說,拒絕回國者的家人會遭到威脅,有些還會在中國遭到逮捕,以「當作籌碼」。

瑞伊又說:「他們鎖定的獵狐受害者中,有數以百計住在美國,許多是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瑞伊說:「中國政府希望強制他們回到中國,中國達成這個目的手段令人震驚。」

瑞伊指出,有一個案例是一名目標下落不明,中國政府派出「一名使者」探視目標的家人,使者留了一則訊息告知目標說,可以選擇回到中國或自我了結。

他說:「我想趁這個機會指出,如果你認為中國政府針對你,你可能淪為獵狐計畫的受害者,請跟當地的FBI區域辦公室聯繫。」(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