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完全非法」

2020/7/14 05:53(7/14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發表聲明,正式反對中國南海主張,並認定荷蘭海牙仲裁法院4年前裁決。蓬佩奧表示,北京有關南海主張完全非法,世界不會允許中國將南海當成自家海上帝國。

繼美國6月向聯合國抗議中國對南海非法的主權聲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聲明正式反對中國主張。蓬佩奧表示,美國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南海是該區域重要且具爭議的一部分,美方因此決定強化相關政策。

蓬佩奧指出,美國要清楚表明,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區域近海資源的主張「完全非法」,如同其霸凌鄰國以控制南海資源的行徑一般。他強調,自2009年正式提出以來,中國未能為其南海「九段線」主張提出清楚法律依據。

蓬佩奧指出,中國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而依據此公約組成的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作出裁決,一致認為中國海權主張缺乏國際法基礎,「我們今天就中國南海主張,讓美國立場與仲裁庭裁決達成一致」。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不具名外交官員指出,美國過去雖也曾批評中國在南海廣泛主權聲索是非法,但這是美方首次正式反對北京特定主張。

根據聲明,美方強調美濟礁與仁愛礁屬於菲律賓主權與管轄範圍,中共不具任何合法主權或海權主張;美國也反對中共在南沙群島12海里外水域,及越南外海萬安灘、馬來西亞外海南康暗沙與北康暗沙(Luconia Shoals)、汶萊專屬經濟海域(EEZ)及印尼外海大納土納島附近水域主張權利。

聲明強調:「中共若在這些水域騷擾其他國家捕魚或開發油氣,或是單方面進行上述行為,都是非法。」

美方也在聲明中反對中國對曾母暗沙(James Shoal)聲索主權。聲明指出,北京對外宣稱曾母暗沙為「中國最南端領土」,但曾母暗沙為水下地物,依據國際法任何國家不得提出主權聲索,且其離馬來西亞僅50海里,但距離中國沿岸有1000海里遠。

蓬佩奧表示,美國盼在南海維護和平穩定,並依據國際法捍衛海洋自由,維持貿易航道通暢。他並指出,美方反對任何企圖用恫嚇或武力解決紛爭的行徑。

蓬佩奧強調:「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當成自家海上帝國。」他說,美國與東南亞盟友站在一起,保護他們近海資源主權。(編輯:林憬屏)1090714

美國務卿:中國對南海資源聲索違法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加強對東南亞國家的支持態度,他表示,美國將把中國爭取南海爭議水域的資源視作非法。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為挑戰中國所發表的最新一項強勢聲明,在美國11月大選之前,川普日益將中國塑造成敵國。

蓬佩奧在這項聲明中說:「我們要表明,北京對南海多數水域的資源提出的所有權主張,完全不合法,其為控制這些資源所採取的恃強凌弱行為同樣不合法。」

他說:「全世界都不會容許中國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

美國長久以來反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全面聲索,這個海域蘊藏著寶貴的石油和天然氣,也是全球重大的商務航道。

蓬佩奧的聲明採取了更進一步的立場,明白與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站一起,而美國以往多年都宣稱,對個別主權聲索問題並無立場。

蓬佩奧說:「美國與我們的東南亞盟邦和夥伴站在一起,保護這些國家對海上資源的主權,而這符合他們在國際法上的權利與義務。」(譯者:張佑之)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