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評/沒有愛的世界 三浦紫苑寫活理科宅難以言傳熱情

2020/7/17 10:33(7/17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三浦紫苑的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讀著她最新長篇小說「沒有愛的世界」,好想舉手發問。

如果有職人小說比賽,日本直木賞作家三浦紫苑鐵定名列前茅。她不是以職場為背景泛泛地寫上班族,而是用一部又一部厚厚的長篇小說,深入刻劃特定行業(而且通常很小眾)從業人員與他們的生活。「哪啊哪啊~神去村」寫深山裡的林業,「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系列寫日本獨特的便利屋萬事通,「強風吹拂」寫馬拉松選手(呃好,主角不是職業選手),「星間商事株式會社社史編纂室」寫同人誌圈子,「啟航吧!編舟計畫」寫辭典編輯團隊,這回她寫的是植物學研究員和廚師。

「沒有愛的世界」描述西餐館學徒藤丸陽太愛上店內常客、植物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本村紗英,每次送外送都順便學習植物學知識,看顯微鏡下的葉片細胞、幫忙採收地瓜、懵懵懂懂理解基因變異,但幾度鼓起勇氣告白都被打槍。他的情敵不是人類,而是植物,他能以充滿熱情的料理打動本村嗎?

三浦紫苑塑造的本村紗英,是個T恤印著植物氣孔圖案、每天對盆栽說話的女孩,她研究的主題是宛如雜草的阿拉伯芥,她認為植物活在一個沒有感情、不需要愛也能繁殖的世界,那個「沒有愛的世界」對她來說更有魅力。她不想戀愛、不想結婚,打算把一生都奉獻給植物,唯一讓她心動的只有阿拉伯芥。

三浦紫苑一定是個吃飯時候很會蘑菇的人,會高高夾起盤中食物對著光觀察,才會看見「白蘿蔔的剖面晶瑩剔透的白,中心透出精密紋路」、「高麗菜的葉脈錯綜複雜猶如迷宮」、「茄子吸飽高湯與油脂彷彿海綿,還有成排的細小種子好似沿著無形的圓圈鑲邊」,並為之讚嘆不已。

她說自己對植物一竅不通,但她早在「木暮莊物語」就不經意對植物投入共感。她這麼寫道:「這朵花兒開得這麼美,它知道自己再過幾天就要枯萎了嗎?」

描繪人物與人情,是小說家拿手本事。寫植物不擬人化,還要寫到滿溢生命力、閃閃發光,三浦紫苑在這本「沒有愛的世界」做了厲害的示範。難怪日本植物學會要頒發特別獎給她,肯定這部小說有助於啟發大眾認識植物科學;難怪真有女學生讀了這本書決定報考植物系所,也真有人跑去花店詢問有沒有賣阿拉伯芥,可不可以買回家當盆栽。

阿拉伯芥是日本、歐亞大陸路邊隨處可見的植物,開花的時候也很不起眼,但生長周期短、很早就被定位為模式生物,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成基因定序的植物。「沒有愛的世界」把這麼普通的雜草,寫得讓人好奇,也透過本村所屬研究室的眾生相,刻劃基礎科學研究雖然不是立即有成果、立即對人類有用,還是有不可蔑視的價值。

三浦紫苑筆下人物一向熱血鮮活,不管寫什麼主題,讀著讀著總會忍不住為故事中人加油:加油,跑快一點,拚進驛傳決賽啊!賭上頭路,偷偷發售的社史同人誌一定要成功啊!別放棄哪藤原,希望你的愛情能圓滿啊。這種讓讀者由衷投入的澎湃情懷,是讀三浦紫苑最痛快的附加價值。

女主角本村一心活在沒有愛的世界,其實不是悲情,而是幸福,可以追逐自己的夢想。這部小說有很多關於植物學、生物學,以及實驗推演的敘述,文科生三浦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寫下這些繁複的段落、做了多少功課,背後也是一個充滿愛的世界。(編輯:簡莉庭)1090717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佩蒂史密斯如夢的一年 70歲龐克教母詩般歌詠正視死亡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