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10年最慘空難 專家:機場早有飛安疑慮

2020/8/8 21:02(8/8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印度一班疫情撤僑專機昨晚在風雨中降落印度高海拔卡利克特機場衝出跑道摔落山谷,導致機上至少18人死亡。印度航空專家指出,10年前就已警告,這座機場跑道有飛安風險。

印度航空快捷航空(Air India Express)撤僑專機昨天從杜拜接回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滯留當地的印度僑民後,昨晚7時許在狂風大雨中降落克勒拉省(Kerala)卡利克特(Kozhikode,或稱Calicut)機場,結果衝出跑道摔落山谷斷成兩截。

這起航空事故造成機上包括2名機師在內,至少18人死亡,其他172人還在醫院治療中。

印航快捷航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編號AXB1344航班昨天從杜拜出發,機上載有190人,準備在卡利克特機場降落時,因大雨導致能見度不高,兩名機師原遵照航管指示降落第28號跑道,但因無法看到跑道而掉頭重新嘗試降落,改降落第10號跑道。飛機在滑行道C附近著陸,距離10號跑道起點約1000公尺。

印度民航總局(DGCA)的聲明說,這架飛機降落時,降雨導致能見度約2000公尺,飛機著陸後滑行超過10號跑道盡頭,跌落山谷,機身斷成兩半。

航空安全專家阮甘納桑(Kot Mohan Ranganathan)告訴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10年前就曾致函民航安全諮詢委員會(Civil Aviation Safety Advisory Council)主席和民航部次長,警告卡利克特機場10號跑道在雨中順風降落可能有飛安風險。

阮甘納桑解釋說,卡利克特是興建在群山環繞的丘陵機場,跑道是位於高海拔、一端或兩端盡頭是山谷的「桌面跑道」(Table Top Runway),因而跑道末端空間有限。

他指出,如果飛機在下雨天的順風條件下降落卡利克特機場,尤其是位置較低的10號跑道,很容易超出跑道發生事故。

此外,阮甘納桑說,卡利克特機場並未設跑道盡頭安全區(Runway End Safety Area)最低範圍,跑道帶僅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寬度的一半。

阮甘納桑表示,他10年前已提出警告,顯然被忽視了。這座機場的飛安問題,民航總局都知道,但他們曾經制定任何飛航營運限制或飛航特殊程序嗎?他認為,「這起事故不是意外,而是謀殺。」

同樣擁有「桌面跑道」的芒加羅(Mangalore)機場,2010年也發生類似事故,造成158人喪生、8人受傷,是印度最嚴重的航空事故。

芒加羅機場飛航事故的調查報告明白指出,印度的芒加羅、卡利克特和冷匹(Lengpui)3座機場擁有「桌面跑道」,由於起伏地形和空間限制,在這些機場起降需要更多的技術與更謹慎,落地未達跑道(undershooting)和衝出跑道(overshooting)的風險,尤其會導致嚴重事故。

印度民航總局和飛機事故調查局(Aircrat Accident Investigation Bureau,AAIB)組成調查小組,上午已搭機前往災難現場調查。

印度民航部長浦立(Hardeep Singh Puri)告訴國際亞洲新聞社(ANI),跑道因大雨濕滑導致降落的航班打滑,但真正的事故原因,仍須等候調查報告出爐。(編輯:馮昭)109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