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艾薩訪台 北京反應可能相對克制

2020/8/10 20:06(8/10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昨天率團抵台,成為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美國內閣官員。「紐約時報」報導,華府利用這趟訪問反制中國對美台關係影響力過大,但中國的反應可能會相對克制。

艾薩(Alex Azar)是6年來首位造訪台灣的美國內閣級官員。報導表示,艾薩此行被宣傳為華府和台北強化在經濟和公共衛生事務合作的機會,同時也可宣揚民主體制是保障公共衛生的最佳模式。

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不穩定時期,兩大強權國家近幾個月更雙雙在這個地區加強軍力展示,引發外界擔憂刻意或意外爆發衝突的風險升高。艾薩此刻訪台,無疑測試北京對華府挺台的容忍限度。

美國川普政府決定派遣艾薩踏上台灣,也反映出中國對美台關係影響力過大的情況,在華府引發越來越多不滿。

報導說,台灣是東亞最有活力和最繁榮的民主國家之一,但從未有現任台灣總統獲准訪問華府,美台聯繫也只能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等準官方機關,負責核發簽證和提供其他基本領事服務。

位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專門研究亞洲安全和政策議題的非政府組織「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訪問學人莊宛樺表示:「美國對待台灣的方式,很大一部分相當受制於中國的反應。我們已變得對中國的反應過度敏感,而對方也知道這點。」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不吝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採取相關行動。他2016年當選後,接聽蔡英文總統打來的祝賀電話,打破近40年來美國總統外交慣例。

川普還在2018年不顧北京反對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勵美台高階官員互訪,這也為艾薩訪台之旅鋪路。此外,美國一直是台灣最主要武器供應國,川普政府並批准更多武器售台合約。

事實上,艾薩訪台是遵循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以降做法,美國數次派遣經濟和科技事務高階官員訪台。上回美國政府閣員訪台,是2014年的時任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

北京矢言將對艾薩訪台採取反制措施。中方已向華府提出正式抗議,要求美方勿「嚴重破壞」雙邊關係。

然而一些專家認為,中國可能選擇採取相對克制的回應,因為華府先前已派過閣員層級官員訪台。此外北京方面也擔憂,若做出更大挑釁,可能引發川普採取更多友台行動。

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時殷弘表示,「中國方面和全世界都在揣測,川普為了確保勝選連任,可能在中國政策上採取甚至更為激烈的大膽行動」,包括在台灣議題上打破北京「非常嚴肅的底線」。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受訪時則指出,美國還可以在一個領域加強對台灣的支持,那就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相關療法。美國和中國是目前在武漢肺炎疫苗開發上領先的國家。

詹長權說:「我強烈希望艾薩部長能傾聽我們真正的需求。如果我們未取得任何疫苗,而中國卻有疫苗可用,我們就像沒有好的武器來捍衛國家安全。這件事攸關戰略。」(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斷交後首簽醫衛合作備忘錄 優先聚焦3領域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