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中國掌控聯合國機構 日本研擬培養人才新戰略

2020/8/27 2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為防阻中國派出的人選在聯合國的專門組織擔任最高主管,日本政府大致上決定,將研擬培養可擔任聯合國15個專門組織主管人才的新戰略。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目前日本要推出擔任國際機關要職的人選大多由外務省(外交部)負責研擬,但各府省廳(各部會)不願釋放優秀的幹部,因此有時面臨難以協調的情況。

2014年成立的內閣人事局統籌管理各府省廳的幹部人事,如果要選出可擔任國際機關主管的人選,內閣人事局可跨越部會的界線選任。目前方案之一是在內閣人事局設一個專門負責的官員。

日本政府之所以重視國際組織的人事,主要是因中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大。

聯合國15個專門組織當中,國際電信聯盟(ITU)、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這4個組織的最高主管都由中國人擔任,在組織的運作可反映中國本身的意向,在制訂國際規範或標準(規格)也有利於中國。

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秘書長是松浦晃一郎、2012年國際海事組織(IMO)的秘書長是關水康司,但目前聯合國15個專門組織的最高主管並無日本人。

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選舉,日本推出的候選人是尾身茂(目前是日本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對策分科會會長),結果敗給中國推出的陳馮富珍。

ICAO、UNIDO、UNESCO等組織最高主管的選舉明年將舉行,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國會議員要求政府要加強對策以期勝選。

譬如,加強海外的情蒐能力,掌握參選對手相關國家的動向等。此外,日本將與歐美等國展開共同戰線,必要時支援第3國等,採取彈性的因應作法。

今年3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秘書長選舉時,為了阻止中國的候選人當選,日本取消推出候選人,日歐美合作使得新加坡的候選人當選。(編輯:陳惠珍)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