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生醫療球狀心肌細胞移植 日本批准臨床實驗

2020/8/27 21:49(10/18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慶應大學教授福田惠一等人計畫將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生成的心肌細胞加工成球狀,移植到患有嚴重心臟衰竭的患者心臟。日本今天批准這項再生醫療計畫臨床實驗。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福田等人的研究計畫是以iPS細胞生成的心肌細胞加工成球狀,移植到罹患特發性擴張型心肌病的病患心臟。

在日本,逾2萬人罹患這類疾病。臨床實驗將針對3名年紀在20歲至75歲之間的重症病患進行移植,約需一年的時間確認安全性及有效性。

慶應大學的這項臨床研究計畫於今年5月向厚生勞動省申請審查,今天獲得厚生勞動省作業小組批准,快的話,今年內可以進行移植。

心臟病居日本死因的第2名。

有關以iPS細胞治療心臟病的案例,大阪大學今年一月將膜片狀的心肌細胞移植到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屬全球創舉。慶應大學則是採取第二種治療法。

慶應大學將以京都大學相關財團所儲備的iPS細胞製成心肌細胞,約千個心肌細胞加工成球狀,再以特殊注射針將約5000萬個移植到心臟。

大阪大學是從心肌薄膜分泌促進血管形成的物質,以改善心臟功能;慶應大學則是讓移植的心肌球成長為心臟的一部分,促使心臟本身直接的功能得以恢復。

源自iPS細胞的細胞如果有未分化的物質混入,容易成腫瘤或癌症。因此,慶應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可以讓未分化細胞滅亡的方法。在進行動物實驗後,確認移植後不會有癌化的情形。

以iPS細胞所製細胞進行移植的再生醫療研究已運用於眼疾、血液疾病、巴金森氏症的治療。心臟病的治療,除了大阪大學、慶應大學之外,京都大學也有一項以重疊5片心肌薄膜進行移植的計畫,已獲京大內部委員會批准。(編輯:馮昭)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