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等歐盟 波羅的海3國率先制裁白俄強人總統

2020/9/1 19:01(9/1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爾紐斯/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3個波羅的海國家今天對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及其他29位白俄官員祭出旅行禁令,顯示對其他西方國家謹慎作法的不耐煩。

路透社報導,這3個國家一直提倡對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採強硬立場,如今決定不等歐盟其他國家,率先對魯卡申柯等人祭出制裁。已執政26年的魯卡申柯遭反對派人士及部分西方國家指控,在8月9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作票,延續他的政權。

遭波羅的海3國制裁的白俄人士被控涉及選舉作票及使用暴力對付選後走上街頭的示威人士。這3國將魯卡申柯列入制裁對象,以敦促其他歐盟國家跟進;這是因為其他歐盟國家到目前為止,不願支持制裁魯卡申柯的作法。

白俄羅斯對此感到失望,並釋出將進行報復的訊息。

立陶宛總統諾賽達(Gitanas Nauseda)表示:「我們說過,我們需要那個政權及社會之間的和平對話及協議,但我們認為,目前那個政權尚未準備這樣做。」「我們認為,我們需要往前邁進,為其他國家樹立模範」。

歐盟正在研擬制裁白俄羅斯人士的名單,預期魯卡申柯不會在內。西方國家大多採取謹慎態度,避免刺激俄羅斯進行干預。

法新社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向記者表示,俄羅斯必須尊重白俄羅斯主權,以及白俄人民透過自由且公平方式,選出領導人的權利。

魯卡申柯一直受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支持。蒲亭日前提及,倘若白俄情勢開始失控,俄國提供軍事支持魯卡申柯的可能性。

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都是歐盟和北約(NATO)會員國,立陶宛、拉脫維亞也是白俄羅斯的鄰國。魯卡申柯的競選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大選後就逃到立陶宛;季哈諾夫斯卡婭的支持者說,她才是當選者。

此外,外交人士透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預計9月4日將舉行一場有關白俄羅斯情勢的非正式會議,季哈諾夫斯卡婭也將出席。在部分外國媒體的記者採訪證在週末遭到撤銷後,這場視訊會議將著重白俄的人權議題。

自魯卡申柯在作票疑雲中當選總統至今,白俄羅斯的示威已進入第4週。(譯者:侯姿瑩/核稿:劉學源)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俄羅斯反對派示威再起 鎮暴警察逮捕125人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