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市場飽和 促TikTok甲骨文合作協議

2020/9/15 07:19(9/15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4日專電)華府逼迫短影音平台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轉讓美國事業,字節跳動與美商談判之餘仍力保經營權,「紐約時報」分析,中國網路市場逐漸飽和、競爭日益激烈是關鍵因素。

微軟(Microsoft)收購TikTok美國事業宣告出局後,甲骨文(Oracle)成為最有希望讓TikTok免遭美國禁用的廠商。字節跳動選擇由甲骨文擔任美國的「信任技術夥伴」,可能將TikTok美國用戶資料交由甲骨文管理,但這項交易仍須獲得美國政府同意。

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事業,揚言在美國封殺TikTok,並將9月20日設為最後期限。字節跳動若只是讓以甲骨文為首的美方買家入股,而非完全脫手,能否讓白宮滿意,攸關走紅全球的TikTok在美國的命運。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說,美方官員本週將審查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提案,隨後向總統川普提出建議。

川普8月7日簽署行政命令下最後通牒後,字節跳動積極與微軟、甲骨文等TikTok美國事業潛在買家溝通。但中國政府隨後暗示將禁止TikTok技術轉移到海外,更一度傳出中方寧讓TikTok在美國遭封殺也不願交易成局,使得談判變得更為棘手。

紐時報導表示,北京常要求外商在中國與本地企業合作,字節跳動如與甲骨文締結「合作關係」,中方點頭機率較高。

對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而言,這筆交易可能會決定這家成軍8年的公司究竟會成為版圖橫跨全球的數位領域巨擘,還是淪為難以跨出中國的大廠。

過去10年,中國豐沛的工程人才與商業機會造就只有矽谷可比擬的網路市場榮景。但這塊市場日益成熟,競爭愈來愈激烈,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成長趨緩,14億人口中網民已達9億,成長空間有限。

張一鳴很早就相信,唯有在國際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字節跳動才能與Google、臉書(Facebook)或亞馬遜(Amazon.com)在同水平一較高下。隨著字節跳動日益茁壯,張一鳴鼓勵員工採用他口中的「火星視角」,不要將字節跳動想成走向全球的中國廠商,而是原本就立足全球的企業。

中國網路廣告市場規模約950億美元,根據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字節跳動在TikTok中國版本「抖音」撐腰下,鯨吞中國網路廣告營收約1/5,市占率大於微信母公司騰訊與搜尋引擎百度。

但擴大網路廣告市占並不容易,全球各國日漸提防中國科技進展,也讓字節跳動拓展全球版圖的願景更難實現。

TikTok近年帶動的短影音風潮產生深刻的文化影響力,促使美國政府以罕見力道打壓字節跳動。印度與中國在邊境爆發軍事衝突之際,同樣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禁用TikTok。歐洲多國政府則因害怕遭監控,拒絕使用中國製電信設備。(編輯:郭中翰)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甲骨文與字節跳動達協議 當TikTok在美技術夥伴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