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攪局 台單車客陳峻永困非洲半年後暫停壯遊

2020/9/18 20:28(9/21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8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單騎環遊世界的台灣單車客陳峻永在非洲國家尚比亞停留6個月後,於18日暫停計畫。他將在全球度過疫情不確定因素的衝擊後繼續壯遊。

立志單騎闖天涯的陳峻永於2015年6月1日從台灣出發,途經阿拉斯加、北美、南美、歐洲、巴爾幹半島,於2019年3月騎到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然後繼續前進中東國家以色列、約旦,再坐船經紅海阿卡巴灣進入西奈半島。

他於2019年6月抵達埃及,又依續行經其他非洲國家蘇丹、衣索比亞、肯亞、烏干達、盧安達、坦尚尼亞、馬拉威,抵達尚比亞。

過去64個月以來,陳峻永身上穿著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車衣,背上寫著「GO OR DIE 永遠不回頭之不去會死」。出發時理光頭的他,現在髮長過腰。逾一公尺長髮是這位騎士一路風霜的「活見證」。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也影響了這場壯遊。

由於邊界關閉,已經在尚比亞停留6個月的陳峻永決定「中場休息」,整裝後再上路。他於當地時間18日下午從尚比亞首都路沙卡(Lusaka)搭機,預定19日抵達台灣。

「我一直覺得一定可以挺過去。」陳峻永說:「實在沒有想到疫情會這麼嚴重,還以為一陣子就會好了。」

3月20日,陳峻永從馬拉威進入尚比亞時,全球確診病例數還不到30萬例,現在則已突破3000萬例,這使得一直在自行研析情勢的他體認到疫情「一時緩不下來」。

「除非疫苗出來。」他登機前在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Kenneth Kau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透過電話告訴中央社記者:「我們現在不知道疫苗什麼時候才出來。就算有疫苗,我在尚比亞有辦法接種嗎?即使邊界開放了,我在接下來幾個國家也可能無法施打疫苗。」

擁有物理碩士學位的陳峻永懷抱著「不去會死」的信念,於5年又4個月前放下電子業工程師工作踏上這場壯遊。他出發時目標騎10萬公里、走遍百國,這一人一車現在已經走過6萬5546公里路、75國,出發時的目標已達成逾6成。

依照原本的計畫,尚比亞之後,他將依續走訪辛巴威、莫三比克、史瓦帝尼、南非,並且在好望角結束非洲行程,然後再到中東和亞洲。現在,陳峻永將在全球度過武漢肺炎疫情不確定因素的衝擊後繼續壯遊。

他說:「現在先回台灣,等到疫苗出來,取得接種證明書後,要去其他國家才會比較沒有阻礙。」

他18日在尚比亞台商吳財庫協助下,收拾細軟前往機場。出身雲林的吳財庫為血檀木開發者,已在當地經營木材事業21年。陳峻永在尚比亞期間獲對方無償接濟,主要家當也暫留吳家,等待重新上路。

因為疫情而受困非洲半年的騎士陳峻永透露,返台後將會利用秋高氣爽時節進行環島。不過他不會忘記單車環球計畫,也會保留那一頭長髮,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編輯:周永捷)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