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政府拒公布安倍口罩採購明細 教授提告

2020/9/28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為防疫,發給每戶各2片布口罩,被戲稱為「安倍口罩」,共花260億日圓,但未公布每片口罩採購價格。有大學教授今天向法院提告,要求政府公布採購明細。

日本3月因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市面上一罩難求,安倍晉三4月1日宣布發給每戶家庭2片布口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政府花了約260億日圓(約新台幣73億元)發布口罩,合計共發出1億2000萬片。

神戶學院大學教授上脇博之向厚生勞動省索取布口罩相關資料,包括選擇布口罩業者的詳情、契約內容等。厚生勞動省雖然提供契約書等資料,但「口罩單價」與「採購片數」等資訊卻被塗黑,厚勞省的理由是可能會對往後價格談判產生不利影響。

上脇博之今天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告,要求政府應公開布口罩的所有採購資訊。

產經新聞報導,上脇今天在記者會上出示厚勞省提供的書面資料,其中有一部分寫著「口罩單價含稅143日圓」,可能是政府提供資料時忘記塗掉。

上脇表示,國民對布口罩都很關心,「政府堅持隱瞞採購細節,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有什麼不能對外說的,政府應積極對外說明」。

此外,上脇也主張,他4月到5月就向政府索取資料,政府卻比規定期限晚了2個月才決定是否要公開採購細節,已經違法,他對此求償60萬日圓的國家賠償。

對此日本政府表示,還沒有收到訴狀,無法評論。(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