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慎防川普一記回馬槍 拜登密集備戰大選首場辯論

2020/9/29 2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今天登場,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雖然民調領先,幕僚們也淡化這場辯論的重要性,拜登仍連日密集備戰,慎防總統川普把握最後機會扳回一城。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分析,拜登已在長期顧問暨前幕僚長克蘭(Ron Klain)監督下持續演練,並研讀以Arial體14級字打印的重點提要。這是拜登向來偏好的字型字級。

曾在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擔任白宮發言人的拜登前顧問卡尼(Jay Carney)表示,大選辯論「肯定是最後幾種能撼動選戰的事情之一」。

拜登的盟友和指導過他辯論的人,都對他的脾氣和容易淪為守勢感到擔心。拜登在這次黨內初選辯論時經常東拉西扯地岔題、引用過時資料,罕有亮眼表現。

紐時指出,現在拜登將對上的,則是個能為了政治優勢,對粗俗、辱罵、扭曲事實、造假都不感內疚的對手。好比說川普27日就要求拜登辯論前應先接受藥檢。川普和顧問已考慮在辯論時,質疑拜登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的商業交易,以及拜登前助理李德(Tara Reade)提出的性侵指控。

曾任歐巴馬首席策士的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表示,對抗川普「跟準備一般的辯論不一樣」。

艾克塞羅德說:「你該怎麼應對一系列的謊言,怎麼應對挑釁?他可能會讓人惱怒。你有多想跟他就每一個癥結點吵架?你該怎麼避免掉進沒有出口的無底洞?」

拜登已多次暗示,自己下定決心不重演2016年川普與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醜惡爭執。拜登本月稍早在一場募款活動上說:「我希望自己不會掉進圈套,跟這個人(川普)吵起來。」

但拜登陣營的成員表示,顧問不希望把拜登的怒氣完全壓抑下來,而是希望確保每個令人發怒的時刻,都能導往建設性方向,例如對疫情大流行導致人命喪失、川普有時罔顧公衛規範以及他的其他不當發言的憤怒不滿。

這次辯論是兩位對國家看法迥異的候選人首度一起公開露面,之前他們的造勢活動也反映出彼此應對疫情的差異。74歲的川普造勢時不顧公衛官員建議,號召數千名支持者群聚,而且川普和現場許多人都沒戴口罩。

77歲的拜登則是在公共場合必戴口罩,並恪遵有限行程;他若出席小型聚會,地上還會用白色膠帶標記社交距離。

過去6個月來,拜登在健康和政治上持續打安全牌,多數是在德拉瓦州的家中遠端造勢,同時致力讓在川普掌政下20多萬美國人染疫喪命成為選戰焦點。

如果拜登這次戴口罩出席辯論,將使人們一眼就看出川普和拜登的差別。(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