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衝擊 台專家分享科技為藝術帶來新發展

2020/9/30 23: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30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科技帶動藝術發展,台灣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黃文浩認為,虛擬實境(VR)將是一個好的傳播媒介,讓人們如臨其境的欣賞表演藝術。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新紀元大學學院戲劇與影像系及大同韓新學院聯合協辦,雲手文創基金會27日舉行的「Tea Philo哲學茶席」E-講座,黃文浩以「從空間演化看台灣科技藝術的發展—以ET@T為例」發表演說,分享科技為藝術帶來新的呈現方式。

他認為,數位藝術在未來3至5年的展望,大家要從比較寬廣的角度,不帶偏見地去觀察並回應身邊發生的文化現象。

黃文浩認為,科技和藝術必須在互為文本的情況下才能健全發展,而非僅僅將科技作為藝術創作的工具。

他表示,科技藝術與科技、經濟發展的關係將日漸緊密,以設立空間為例,比起25年前,現在需要更多更大的硬體設備如網路、電力等條件,並且要仰賴新媒體的專業人員才能協助推動數位藝術的發展。

他說,數位藝術在藝術呈現的平台上未必是最佳的,但無疑是一個選項,因為比較容易達到傳播、推廣及觀賞的效果。

他指出,「表演藝術因為需要觀眾群聚觀賞而遭受很大的限制,虛擬實境將是一個好的傳播媒介,或要找到新的表演形式,讓人們如臨其境欣賞表演藝術,相信這些挑戰將加快數位藝術的發展速度。」

面對數位藝術在未來3到5年的展望,黃文浩鼓勵大家要從比較寬廣的角度,不帶偏見地去觀察並回應身邊發生的文化現象,比如透過抖音1分鐘的影像敘事是否改變敘事習慣和方法等,開啟藉由次文化的發展做出嚴肅創作的可能性。

另外,黃文浩也感嘆前衛創新的實驗創作,往往面對難以尋找出資方的困境,很多時候都需要自行投注前期的研發,待有初步成果之後,才會比較容易找到資金,因此事先要從其他地方找到前期研發的資金來源。

黃文浩1995年成立「在地實驗」新媒體藝術實驗機構。2006年起承辦「台北數位藝術節」。2008年起擔任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09擔任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並成立「在地實驗媒體劇場」製作並推動數位藝術表演。

黃文浩2018年起創立並營運「台灣數位藝術中心」與「VA Hub」虛擬實境跨界整合基地,致力於探索科技社會中的創造思維。(編輯:高照芬)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