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丹佛師生檔獲經濟學獎 今年諾貝爾獎美國大贏家

2020/10/12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2日綜合外電報導)壓軸的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今天揭曉,美國師生檔學者米格羅姆和威爾森因「改善拍賣理論和創新拍賣模式」獲得殊榮。今年諾貝爾獎得主中有7人是美國籍,美國成大贏家。

米格羅姆(Paul R. Milgrom)和威爾森(Robert B. Wilson)都任教名校史丹佛大學,威爾森還是米格羅姆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兩人就住在對街。

路透社報導,米格羅姆和威爾森因為提出同時進行相互關聯物件拍賣模式而著名。美國政府1994年採用他們設計的拍賣模式之一,拍賣無線電頻率給電信業者,之後成為他國仿效對象。

威爾森接受路透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得獎是「令人開心的消息」,並透露自己沒競標過。

威爾森說:「我發誓絕不去競標。不過,我太太說,我們曾在eBay網站買雪靴。我猜那也是競標吧。」

米格羅姆則告訴路透社記者,自己在睡前把電話設為靜音模式。威爾森就住在對街,他破曉前來敲門,告知兩人共同獲獎的消息。

米格羅姆對於所謂的「贏家魔咒」低調回應,他說,主要的是要留意這一點。「贏家魔咒」是指得標者最後因付出的金額過高而成了輸家。

在記者請他舉一個客戶不瞭解或不信賴創新拍賣模式的例子時,他說:「我們曾經替5G的C-band無線電頻譜拍賣設計新模式,送到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他們最後決定採用有點傳統的方式。這就是一個例子。」

米格羅姆指出,即便在所有資料都可以取得的今天,競標者還是會因為不確定性付出代價。

「舉例來說,假如要競標一大片土地下的石油蘊藏,你不會知道地底下有多少原油,得等到鑽探後才會知道,又假設要競標無線電頻譜,你想要知道頻譜的價值,但這要取決於未來的需求,以及未來的科技變化。」

「你必須做出預估,這些預估只能粗略地以資料來估算。一旦你的預估錯誤,可能會面臨贏家魔咒。」

83歲的威爾森形容自己得意門生是這套拍賣理論背後的天才,還提到兩人首次在拍賣理論上的合作是在1970年代。威爾森說:「我們真的很想將這套理論運用在實務上,改善各種經濟過程。」

72歲的米格羅姆把競標者之間因人而異的「私人價值」(private value)納入考量,而發展出更為一般性的拍賣理論。

美國是2020年諾貝爾獎最大贏家,除了和平獎由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的世界糧食計劃署獲得殊榮外,另5個獎項美國人都有份,11名得主中有7人是美國籍。(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