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日本客偽出國遊台灣 嚐滷肉飯拜月老逛東京媽祖廟

武漢肺炎疫情重挫日本經濟,日本7月底推出振興國旅Go To Travel活動。台灣旅行業者在交通部觀光局協助下,推出東京、橫濱兩地主打「台灣氣氛」的旅行商品,大受日客歡迎。

2020/10/20 10:29(10/22 11:40 更新)

推薦閱讀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實施邊境管制措施,經濟、觀光業受重挫。

    為搶救觀光業,台灣和日本政府實施振興國旅的措施,有些航空業者推出「偽出國」、「類出國」的旅遊行程。台灣人經營的旅遊體驗平台KKday出奇招,在日本推出主打「台灣氣氛」的旅遊行程商品。

    日本每年出國者約有2000萬人次,其中逾216萬人次前往台灣,今年因受疫情影響,無法赴台,很多人都說罹患了所謂的「台灣失落症」,許多日本民眾在社群網站上傳台灣美景、美食圖片,並呼喊「好想去台灣」。

    台灣觀光協會東京事務所9月12日在東京的誠品生活日本橋大廣場前舉辦宣傳台灣觀光活動,吸引大批日本民眾參加,這讓KKday日本分社副社長林恭慶靈機一動,推出「台灣氣氛」旅行商品。

    林恭慶大學畢業後從事旅遊業,這兩年來他在東京工作,遭逢這場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起初他是以17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體驗看待,心想先蹲後跳,未料這次疫情影響這麼大。

    他說,只能積極迎接挑戰,思考如何殺出一條血路。他規劃「台灣氣氛」行程,依主題、目的規劃多條路線,譬如走訪東京媽祖廟、橫濱關帝廟、橫濱媽祖廟、介紹台灣獨特的月下老人、拜拜等文化。

    在美食方面,安排旅客品嚐滷肉飯、炒米粉等正宗台灣料理、喝台灣啤酒、品台灣茶等。

    導遊是台灣人也是「台灣氣氛」旅行商品的一大特色,可讓遊客彷若置身台灣。

    有些日本遊客認為,有台灣的導遊做嚮導,能增廣許多見聞。像是有日本民眾以前去台灣自助旅遊時進廟擲筊、抽籤,但並不知道真正的意義與文化;如今在東京媽祖廟聽到台灣導遊解說,增長不少知識。

    林恭慶很感謝台灣觀光協會東京事務所所長鄭憶萍的熱心協助,替他找到許多願意提供台灣意象小贈品的業者,讓團客可以享受拿到很多贈品的樂趣,而這也是台灣文化特色之一。

    鄭憶萍認為,希望藉此能在疫情期間協助台灣業者度過難關,也期待疫情平息後,有更多日本人將台灣列為海外旅遊首選。

    她坦言,沒想到在日本,旅遊業者可以開闢出這片「新市場」。她希望尚未訪台的日本人能以此做為接觸台灣文化的起點,「成為愛台的潛力股」。

    為了振興受疫情重挫的經濟社會活動,日本政府4月通過一項高達16兆8057億日圓(約新台幣4.6兆元)的2020年度追加預算案,其中1兆6794億日圓用於振興旅遊、餐飲、活動等的Go To Campaign活動。

    Go To Campaign包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相當於交通部觀光局)管理的Go To Travel、由農林水產省(農委會)管理的振興餐飲需求的Go To Eat、經濟產業省(經濟部)管理、振興娛樂藝文活動的Go To Event,以及振興地方商店街的Go To商店街活動等。

    自從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後,台灣民眾捐贈巨額善款援助日本,在日媒大幅報導下,大多數日本民眾對台灣抱持好感,超商推出與台灣有關的速食麵、滷肉飯等商品大受歡迎;只要與台灣有關的商家、商品生意都很好,像是去年日本掀起一股台灣珍珠奶茶熱,業者下一波則是相準台灣豆花、豆漿等商品。

    在東京都五反田車站附近有一家由台日夫妻經營的「東京豆漿生活」,只要是營業日都大排長龍。老闆田邊曾在台灣體驗過早餐文化,回到日本後加以推廣。

    有的顧客看到社群網站的宣傳,來此享用台式早餐,品嚐鹹豆漿、蘿蔔絲餅,享受台灣美食。14日上午,有3位日本女大學生遠從千葉縣前來,大讚鹹豆漿的味道很特別。

    「台灣氣氛」旅遊行程也納入豆漿店,讓遊客品嚐台式鹹豆漿的好滋味及傳統早餐燒餅油條加蛋。午餐則是到橫濱中華街台僑施梨鵬經營的餐廳享受炒米粉、菜脯蛋、貢丸湯這些經典台灣料理。遊客還可帶著12家與台灣有關的店家地圖,按圖索驥尋找台灣味。

    被列入12家地圖商店的「台灣九份」老闆娘陣內慶子信心十足說:「只要吃過我包的台灣肉粽,絕對會上癮。」

    陣內慶子與丈夫胼手胝足好不容易經營一家規模不小的餐廳「彩鳳」,但受到疫情影響,生意一落千丈,她只好關閉餐廳,改賣肉粽。

    在橫濱中華街還可看到有商店豎立寫著「台灣唐揚」(台式炸雞)的大紅旗幟。攤位前,有時會看到很愛台灣的日本人流連,其中有人說,疫情期間暫時無法去台灣,只好來這邊沉浸在台灣氣氛中。(編輯:周永捷)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