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大沼澤10月火災 創1998年監測以來新高

2020/10/30 08:13(10/30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9日專電)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最新數據指出,10月中西部大沼澤再次創下自1998年太空署開始監測以來,當月起火點數目最多紀錄,10月1日至28日共記錄有2825個起火點。

根據巴西刑警和聯邦警察調查,跡象顯示中西部大沼澤的火災是人為過失引起,至少4處農牧場業主涉嫌蓄意放火,燒毀2萬5000公頃山林。

國家太空署指出,2020年1月至10月28日,大沼澤共記錄2萬1084個起火點,是大沼澤生物群系史上最嚴重的火災。第2嚴重是2005年,共記錄1萬2536個起火點。

大沼澤生物群系是世界上最大的淹水平原區,一旦不下雨,平原不會被淹沒,火勢容易擴散。大沼澤今年面臨47年來最嚴重乾旱,更有助於火勢蔓延。

雖然大沼澤地區近日降雨減少發生山林大火,但專家指出,這不意味乾旱結束,大沼澤生物群系的河流水位估計要到年底才會恢復正常。

巴西國營礦產資源研究公司(CPRM)研究員亨利克斯(Marcelo Parente Henriques)表示,負責淹沒大沼澤的巴拉圭河水在巴西有1693公里,就算有強降雨,也不能讓河流迅速恢復正常水位,改變乾旱條件,長期乾旱造成的影響,估計仍將在這個地區持續一段時間。

亨利克斯認為,就乾旱而言,最壞的情況已經結束,持續降雨不僅可以減少火災蔓延,而且可以幫助舒緩消防隊員和義消的水路通航問題。

除了大沼澤外,亞馬遜的火災數量今年也屢創歷史新高,1月至10月28日,亞馬遜生物群系共記錄9萬1873個起火點,較2019年全年還多出2697個起火點。

此外,今年1月至9月在雨林累計的起火點也創下2010年以來新高。

有關森林火災的數據已引起巴西政府機關之間的衝突。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最近表示,在亞馬遜州州府瑪瑙斯市和羅賴馬州(Roraima)州府博阿維斯塔市(Boa Vista)兩市之間上空飛行,沒有看到「任何被燒毀的森林。」

不過,聯邦政府本身的數據顯示,位於瑪瑙斯市和博阿維斯塔市兩市之間的羅賴諾波利斯(Rorainopolis),是今年亞馬遜地區發生最多森林火災的城市,如果加上鄰近兩個城市,累計燒毀面積超過2萬公頃。(編輯:黃自強)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