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戴高樂逝世50週年 馬克宏籲法國人團結

2020/11/9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9日專電)今天為法國已故總統戴高樂逝世50週年,且今年適逢他130歲冥誕及著名618抵抗宣言80週年。總統馬克宏今天特前往將軍墓園致意,並藉由戴高樂傳承的精神呼籲法國人民團結。

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50年前長眠於巴黎東南邊上馬恩省(Haute-Marne)一個700人口的小鎮科隆貝(Colombey-les-Deux-Églises)。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下午前往科隆貝戴高樂的墓園紀念致意。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官方紀念儀式低調進行,未開放一般民眾。包含戴高樂家屬在內,僅30多人參加。

馬克宏今早於推特上傳一支紀念戴高樂總統的影片。推文寫道:「抵抗與意志。這是戴高樂所代表的精神,他帶領法國走過痛苦與榮耀的時刻。這個精神就是法國的傳承。」

影片內容為戴高樂總統生前著名的演說片段,馬克宏則化身旁白說戴高樂「對法國的未來擁有無可動搖的信心 … 他對我們說,若法國團結一心,就會強盛」。

馬克宏與夫人今天先拜訪戴高樂位於科隆貝小鎮的故居,接著再前往教堂旁的戴高樂的白色墓園,之後馬克宏也出席軍方的紀念儀式。由於疫情影響,今年的紀念彌撒也被取消。

2020年是戴高樂重要紀念年,除了是他逝世50週年與130歲冥誕之外,也是戴高樂發表著名「6月18日抵抗宣言」的80週年。

1940年,納粹德國攻陷法國,法國幾乎投降。時任國防與戰爭部次長的戴高樂在倫敦發起自由法國運動,企圖力抗德國。6月18日,戴高樂向法國人廣播,表示一切仍未結束,法國還沒有輸掉戰爭,並呼籲法國起身抵抗。此次演說凝聚了法國的抵抗意志,被認為是自由法國抵抗德國佔領的開端,也是法國史上最重要的演說之一。

法國在戴高樂將軍的領導下,成立了第五共和,並制定新憲,戴高樂總統成為現代法國的奠基者。法國政治人物及從極左到極右派政黨也都各自宣稱傳承了一部分的戴高樂精神。

戴高樂高齡98歲的兒子菲力普戴高樂(Philippe de Gaulle)7日接受「巴黎競賽雜誌」(Paris Match)專訪時表示:「每個人都傳承了他的一部份,甚至是共產黨。所有引用戴高樂將軍政策的人,都會遵守他的憲法,也是法國第五共和的憲法。」

法新社指出,對總統府而言,戴高樂「化身為法國的精神:他成功地團結了法國人,在面對挑戰之時,共同展現出抵抗與意志」。

馬克宏政府也藉著戴高樂逝世50週年,呼籲法國民眾團結對抗現今的新冠疫情及過去幾週的恐怖攻擊挑戰。(編輯:韋樞)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