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花親子」大型金色雕刻 村上隆盼帶給人希望

2020/11/26 23:09(11/27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享譽國際的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今天在東京推出名為「花花親子」的雕刻新作。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他期待透過這座巨型金色雕刻帶給人們活力與希望。

村上隆的這項「花花親子」雕刻作品今天在東京六本木Hills的森大樓前的廣場亮相。高度約10公尺,整體呈現金色的這座雕像是親子手牽手的造型,這是村上隆的作品當中規模最大的作品,原訂3月展出,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延至今天才展出。

村上本人今天打扮得像森林妖精,也像太空人出席發表會,讓在場的民眾倍感驚奇。

他說,這項新作是今年開始在美國華盛頓州的一座鄉鎮工作室打造的,受到疫情影響,工作室也有人罹病,整個製作過程備極艱辛。

由於雕像前後呈現不同的風貌。村上表示,正面性很強的雕刻作品如果360度旋轉的話容易有死角,為了不出現死角,所以特別運用技術克服。

村上說,自己原本是畫家,每次要製作雕刻作品時,常拜託雕刻家費心製作,這項「花花親子」作品是他的工作室製作的第一件運用3D軟體打造的藝術作品。360度旋轉看的話,死角很少。

被問到為何打造成親子的造型?他答說,現代藝術幾乎是以給大人觀賞為取向,很少是給孩童看的。他身為日本人,在西洋的現代美術世界中是個局外人,但就這層意義來說,他想追求的目標可以很自由。因為他的觀眾有很多是孩童,所以他就想到能否創造出親子能一同欣賞、一同有新發現的作品。

他說,原本他的工作室一年可製作逾200項大型作品,但今年僅製作了約40項。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很多美術館的展覽不是停辦就是延後舉辦,當然連作品的販售也很困難。

今年一月疫情發生後,他在家中看電視,看到都是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很恐怖的新聞,他後來看YouTube的一些搞笑影片,內心受到療癒,了解到在困苦的時候需有一些可觸動人心的藝術表現才行,後來他也改變了商務內容,開始販售小件作品,結果增加了新顧客。

他表示曾閱讀一本名為「國銅」的小說,描述建造奈良大佛時的艱辛過程,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他在製作巨大作品時已倍感艱辛,何況古代的人在沒資源的情況下打造奈良大佛,過程一定更辛苦。不過,就是懷著祈禱的心去打造,也因歷經困苦,才能完成那樣的作品。

六本木Hills推出的村上隆展當中,除了「花花親子」雕刻作品之外,明天起也推出限定的「花花咖啡」餐飲,六本木Hills周邊的商店、街頭多處可看到村上隆的花花世界觀圖畫。村上隆與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等6名現代美術大師的「STARS」展也正展出,展期至明年1月3日。(編輯:高照芬)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