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入RCEP劍指CPTPP 拜登顧問:敲響美國警鐘

2020/12/3 21:05(12/3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顧問康貝爾今天說,中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對美國缺席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感興趣,應是美國的「真正警鐘」。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期間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被看好將在拜登(Joe Biden)政府更上一層樓的康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鑒於目前美國國內情勢,不能期待新政府於上任之初就加入這類多邊機構。

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亞太國家11月簽署RCEP,RCEP 自貿區經濟總量將達26兆美元,並涵蓋約22億人口。美國國內與部分國家希望拜登上任後能加入CPTPP,平衡中國在亞太區域的經濟影響力。

康貝爾告訴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民主、共和兩黨都對貿易是否適當,是否能公平進行,存在著一定的擔憂。」

康貝爾說,因為有太多的勞工被貿易協議拋在後面,美國需要在「再培訓和重建受全球貿易影響的工作和經濟」上做得更好。

他說,自己一直是CPTPP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大力支持者,TPP在歐巴馬執政期間談判達成協議,但川普很快就退出TPP。

康貝爾說,中國最近簽署由15個國家組成RCEP,也是世界上最大自由貿易區,並表達有興趣加入TPP,「這對我們來說,應該是真正的警鐘」。

他認為,RCEP比預期還要影響深遠,中國對TPP感興趣「非同小可」。

他說:「我們必須考慮如何回應。」

康貝爾被視為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政策的推手,那是大肆吹噓但實效有限的美國在亞太地區再平衡計畫。(譯者:林沂鋒/核稿:劉學源)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美花:業者認為匯率問題遠超過RCEP衝擊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