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受訪談維吾爾人困境 籲中國關閉集中營

2020/12/5 07:40(12/5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4日專電)面對近月來的紛擾,法國總統馬克宏今晚接受法國網路媒體Brut專訪,盼與年輕世代溝通。他重申不會讓新法限制自由,也再次呼籲中國關閉維吾爾族集中營及歐洲團結抗中。

在近兩個半小時的直播專訪中,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逐一回應3名記者的連番提問,議題包括抗疫失能、恐怖主義、警察暴力、「整體安全法」草案爭議等。

記者首先提及法國民眾近日最關心的議題,警察暴力與種族歧視。馬克宏坦承,「是有警察的暴力行為…但『警察暴力』這個詞已經被激進團體政治化了」。馬克宏認為,警察的種族歧視並非制度性的,而且示威者中也存在攻擊警察的暴力分子。

至於「整體安全法」(Sécurité globale)草案中飽受抨擊的第24條限制民眾惡意散播執法人員影像,馬克宏再次澄清此法不會影響人民記錄與傳播執法人員影像。他坦言,「限制新聞自由不會是我們的作法,我們在這個辯論上說了太多蠢話」。

「整體安全法」草案第24條條文日前應馬克宏的要求,已退回由提案人以及國會多數黨黨團改寫。

此外,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今天在伊斯坦堡向媒體稱:「馬克宏是法國的一個問題。因為馬克宏,法國正在經歷一段非常危險的時期。我希望法國能儘快擺脫馬克宏這個麻煩。」

對此,馬克宏僅說,「我相信尊重」,並拒絕回應艾爾段的言論。

馬克宏也強調法國對伊斯蘭教沒有任何意見,只是在法國「我們可以批評所有宗教及所有哲學」。

在維吾爾族議題上,Brut記者表示,中國1100萬遭受暴力對待的維吾爾族是許多網友關切的問題,有人認為馬克宏對於維吾爾族承受的暴力無動於衷。對此,馬克宏認為這樣的評論「不公平」。

他表示:「我不可能跟中國宣戰,我的責任是要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有中國當局公開討論這個議題。」

在直播專訪接近尾聲時馬克宏強調:「若我們想要對中國強硬,根據地緣政治現實主義,整個歐洲需要團結,必須捍衛歐洲價值,對抗強迫勞動並保障人權。聯合國應該要派團調查,我們也呼籲立即停止集中營與暴力行為。」

法國獨立網路媒體Brut於2016年成立,專攻社群媒體、影像新聞及直播,主要目標族群為年輕世代。新聞現場的直播觀看人數通常超過萬人,觀眾遍布100個國家,在英國、印度、美國、墨西哥、日本等地都設有辦公室。(編輯:周永捷)109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