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義代表向羅馬大學生演講 宣揚台灣認同與價值

2020/12/6 08:12(12/6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6日專電)駐義代表李新穎3日受羅馬睿智大學教授邀請,擔任線上課程演講貴賓,他以「台灣歷史與認同」為主題,向義國學生介紹台灣政經現況與抗疫成果,宣揚台灣認同與價值。

羅馬睿智大學(Università La Sapienza)卡特尼教授(Andrea Carteny)本學期開設「國家歷史與認同」系列課程,3日選定以台灣為研討主題,邀請李新穎與睿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佩拉吉(Stefano Pelaggi)擔任線上主講人,介紹台灣歷史發展如何形塑台灣人的認同,課程以英語授課。

李新穎在課程中以歐洲學生易懂的類比方式簡介台灣,他表示,台灣的土地面積大小相當於荷蘭,人口數與澳洲差不多,經濟實力趨近瑞典,軍力規模接近加拿大,貨物進口產值相當瑞士,出口產值則相當於西班牙。

李新穎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在去年經濟學人發布的國際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排名中,名列全球第33,在今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中,台灣名列全球第43,在亞洲排名第2。

李新穎指出,台灣也是一個兩性平權的國家,除了現任總統蔡英文是女性,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居全亞洲之首,台灣更在去年創全亞洲先例,率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李新穎強調台灣具有卓越的經濟與科技實力,台灣是世界第2大半導體生產國,僅次於美國;2019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將台灣列為世界第12名,台灣並在報告中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四個「超級創新者」。

談到台義關係,李新穎表示,台灣是義大利在亞洲的第5大貿易夥伴,台灣與義大利在核電、衛星、電力設備等高科技領域都有合作關係;台灣知名旅館業也在義大利投資多家高級飯店,遍佈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等地。

李新穎宣揚台灣防疫成果,他表示,台灣超過200天沒有本土感染案例,迄今僅有不到700例確診案例與7人因疫情死亡,靠著政府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台灣從未像世界多國一樣施行封城,學校始終維持開放,台灣防疫模式已成為全球公認的借鏡對象。

李新穎最後鼓勵義大利學生到台灣深造,必定會更了解台灣及愛上這個寶島。他說,台灣提供「華語獎學金」幫助外籍學生到台灣學習2到12個月的中文,另有「台灣獎學金」獎助學士、碩士、博士生到台灣進行2到4年的深度研究。(編輯:韋樞)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