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國會暴亂前夕 FBI已示警極端分子恐滋事

2021/1/13 15:31(1/13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6日攻占國會大廈的前一天,聯邦調查局曾明確警告極端主義者可能會犯下暴力行為。這項消息與部分執法人員稱當天情況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說法互有矛盾。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聯邦調查局(FBI)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分局5日發布報告,預測極端主義者隔天有投入「戰爭」的可能,內容鉅細靡遺。

報告說:「截至2021年1月5日,FBI諾福克收到的資訊顯示,有人呼籲暴力回應華府2021年1月6日展開的『非法封鎖』行動。」

報告說,線上訊息串在討論具體呼籲發動暴力,包括「有人說準備好戰鬥。國會需要聽到玻璃碎裂、大門踹開的聲音,並讓『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和『反法西斯』(antifa)奴隸士兵濺血。動用暴力。別再稱這是遊行、集會或抗議。到現場準備迎戰。要不得到我們的總統,要不死路一條。沒有其他方法可達成此一目標」。

華郵說,這份報告描述了民眾如何分享國會大廈地道的地圖,並討論前往華府集會的會合點。

美聯社報導,國會6日遭攻占後,包括國會警察局長在內的部分執法人員表示,事前並不知道當天的活動會引發深切憂慮,因此他們僅為單純的言論自由抗議活動做準備。

稱當天措手不及的官員,還包括FBI華府分局助理局長丹托諾(Steven D'Antuono),他8日說:「沒有跡象顯示,當天會出現非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活動。」

不過,他也說過,他5日一收到警訊,馬上透過聯合恐怖主義專案小組將資訊分享給其他執法機關。

他沒有解釋自己說法前後不一的原因。但他今天表示,就引發調查的個別線索而言,FBI諾福克分局的警告是基於非特定資訊,為「訊息板上的留言串」,無法指出是哪個特定人士提出的。

FBI今晚也在聲明中說,5日的報告本身不必然與國家安全威脅或犯罪的評論有關。

FBI同時援引丹托諾在記者會上的說法說,報告所援引的說詞出處不明不白,這種情況下,當局能採取的行動很有限。

國會暴亂事件至今近一週,檢警仍忙著整理堆積如山的證據,誓言將積極找出大膽攻擊國會的人。目前提出的指控多屬輕罪,但華盛頓特區法院代理檢察官謝爾文(Michael Sherwin)說,司法部考慮對部分抗議民眾提出煽動叛亂指控,等同於指控他們試圖推翻或廢除政府。

司法部已經成立專門打擊部隊,檢視提出叛亂指控的可能性,此罪最高可處20年有期徒刑。官員說,他們調查國會暴亂案所用的手段類似國際反恐調查,檢視事件發生前的金錢流向與被告足跡。

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呼籲將當天的抗議人士列入禁飛名單。這是恐怖主義相關調查中最常見的工具。

FBI與司法部官員今天的聲明用意有二,一為聯邦執法機關在國會致命暴亂的事前準備工作護航,二是向參與者提出警告。不過,這也讓政府機關跨部門協調能力再度遭受質疑。

川粉6日集結華府,並在川普喊話永不放棄、永不認輸後,衝入國會,試圖打斷國會認證民主黨籍拜登11 月贏得總統大選的程序。(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媒:國會被占川普竟怪罪反法西斯人士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