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上任 日外相:日美持續推動印太戰略

2021/1/21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台,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盼早日舉行日美外相會談,日美將持續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日媒寫道,這是劍指中國的倡議。

茂木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即使是拜登(Joe Biden)政府上台,強固的美日關係不變。日本2016年提出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倡議,美國、澳洲、印度、東南亞、歐洲主要國家等共享,為求實現,今後美日也會努力推動。

茂木說,有關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防疫、氣候變遷問題等,拜登政府展現與國際社會合作態度,針對這些問題,美日要發揮主導力。

茂木認為,有別於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施政風格是「由上而下」發號司令型的,拜登是尊重由「下而上」決策型的,所以他希望早日舉行日美外相會談,為日美高峰會鋪路。

他說,拜登政府內包括出任白宮新設「印太事務協調官」的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有很多人與日本關係深厚,期待美日儘早針對區域局勢等進行討論。

有關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茂木指出,相較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拜登當時任副總統),中國的影響力、行動模式已大不同。美中之間,在通商、技術霸權等各領域出現對立,這應該很難早日解決。

茂木說,世界第1與第2經濟大國美中對立是攸關整體國際社會的問題,期待美中能進行具有建設性的討論,日本也會敦促中國要負起身為大國的責任。將視情況而定,把中國也納入,建立自由且公正的秩序或規則,日本盼在這方面扮演積極的角色。

有關香港、維吾爾族遭迫害的中國的人權問題,日本政府被指在面對民主遭受打壓時,日本的主張能力薄弱。

茂木答說,人權是普世的價值,即使文化不同,擁護人權是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與義務。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相發表深感憂慮的聲明,這是以日、英為主的國家擬定的。香港的民運人士周庭被移監到高度設防級別的懲教所服刑、53名民主派相關人士遭逮捕等,這都是不被容許的,對此憂慮加深。

他說,日本認為尊重基本人權和法治很重要,已藉由各種機會向中國表達日本的立場。去年11月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時,他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明確地向王毅表達日本政府的憂慮。今後日本也將與相關國家合作,持續強烈地要求中國要有具體的行動。

日本是今年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主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表態中國有意加入CPTPP。對於中國想加盟、美國是否重返CPTPP的問題,日本如何看待?

茂木答說,CPTPP有關電商交易、智慧財產權等的規則門檻非常高,(中國)是否做好符合高門檻的準備,這必須好好確認,不會因對方而調降CPTPP的標準。

他認為,美國已做好符合高門檻的準備,但拜登政府施政應會先從內政問題著手,不會立刻針對CPTPP有動作。日本會關注美國的通商政策的動向。(編輯:高照芬)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