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頂上的建築課 北科大為部落打造實體店鋪

2021/1/26 11:08(1/26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以友善農法種出安心蔬菜,台北科技大學師生團隊攀上海拔1450公尺的高山,協助打造實體展售店鋪,推廣在地友善農業及部落共好理念。

北科大今天表示,北科大「原住民部落安居構築與綠色樂業推動計畫」已走入第二期,繼前期與石磊部落共同建立「石磊友善蔬菜」品牌後,這次更著手興建直販所,協助在地農業永續發展。

在北科大建築系教師吳南葳帶領和木本設計公司的李國玄指導下,學生從訪談業主、丈量、設計提案、修改、木工工廠實習到實地完工,大約花費半年時間,除了需要爭取部落支持,還得克服高山氣候與長途路程的考驗。

北科大師生團隊選在尖石鄉宇老觀景台,與部落青年協力建造展售店鋪,由部落命名「食在好買直販所」,以山脈起伏為概念,外層以木片拼貼,借助山區自然的風與溼氣,讓植物種子在木片間發芽生長,日前正式開幕並舉辦市集,推廣在地友善農業及部落共好理念。

北科大建築系學生陳淨妤表示,從學校到宇老平台要3個多小時車程,而且山區氣候一日多變,早晚溫差大,上午要忍受烈陽,中午過後又要祈禱前山的水氣別來影響工程,但在一片壯麗山景旁邊工作的珍貴經驗,是坐在教室裡得不到的收穫。

石磊部落青年羅恩加提到,很開心和北科大合作在部落打造出第一個「石磊友善蔬菜」品牌的店鋪,除了方便遊客直接在產地選購友善農產,族人也能在這裡辦活動,分享音樂、咖啡、部落故事。這樣的模式也會成為原鄉部落農產在產地直賣的重要經驗。(編輯:管中維)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