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加代表投書加媒 籲民主國家與台灣結盟聲援香港

2021/1/28 13:26(1/29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7日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27日投書國會山莊時報,強調面對中國的迫害行動,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與民主堡壘台灣齊心齊力,聲援香港。

陳文儀在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投書,並以「香港情況危急,與台灣結盟協力」為題,談到年初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再次遭受攻擊。參與2020年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的50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香港電台也遭警方突擊搜查。

陳文儀指出,這次大規模逮捕民主派政治人物,是北京當局已不願信守維持香港高度自治承諾的最明顯訊號,消弭捍衛香港基本民主權利力量的意圖,已昭然若揭。這是讓香港逐漸中國化的另一舉措,凸顯所謂「一國兩制」的不可行。

面對中國的迫害行動,陳文儀呼籲,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與民主堡壘台灣,共同聲援香港。假如有能力的國家無法挺身而出,「民主」將難逃威權主義國家的挑戰。近日香港大規模逮捕行動正在考驗全球共同捍衛民主的能力;若未能成功通過試煉,下回必將更難應對。

陳文儀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曾表示,「絕不能對香港僅存自由逐漸消逝的情勢,袖手旁觀。」蔡總統堅定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因為她深知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野心已超越任何國界的限制。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提出警訊,中國積極擴張極權主義的行動,已對台灣造成非常真實且立即的危險。北京當局已明確指出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台灣。

國際社會不能任由民主繼續受侵蝕,必須如吳釗燮所呼籲「團結一致對抗威權主義」,捍衛多元文化、公民權利及民主價值。全球團結攜手應對,是成功唯一途徑。

陳文儀表示,幸好國際間似已對香港局勢嚴重性有所體認。加拿大前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日前與美、英及澳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政界及社運人士遭大規模逮捕表達嚴正譴責。

另外,加國保守黨影子外交部長莊文浩(Michael Chong)也譴責香港逮捕行動,敦促加國政府採取行動應對。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直言拜登政府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對抗北京當局對民主的打壓。

陳文儀表示,勇敢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值得支持,採取協調行動避免香港民主進一步受害,也是為了防止其他地區民主受攻擊。誠如寇謐將(J Michael Cole)等國際事務專家警告,此刻不挺身捍衛民主,中國將尋求下一攻擊目標。前加拿大參謀總長范斯(Jonathan Vance)日前也提出類似警告。

陳文儀強調,擁有2350萬人口的現代化國家台灣,是亞洲自由民主堡壘,與加拿大享有共同利益、價值及承諾,台加兩國是天然夥伴及盟友。如欲維繫共同價值觀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必須保衛像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

陳文儀感謝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論壇。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不僅台灣人民將由衷感激,更有助增進與民主國家的合作。(編輯:黃自強)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