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泛民47人受審 美國務院籲立即撤回告訴

2021/3/2 06:31(3/2 0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日專電)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起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予以譴責,並表示政治參與永遠不該是罪,港府應立即釋放在押人士並撤回相關告訴。

香港警方年初逮捕50名泛民人士,指他們去年7月為立法會選舉進行的初選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並於2月28日正式逮補及起訴其中47人,指控他們「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1日上午在九龍開庭審理,吸引大批民眾在庭外聲援。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相繼透過推特(Twitter)公開譴責北京作為,強調美方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被問到香港情勢時表示,美方譴責依港區國安法再次羈押特定港人,港府應立即釋放在押人士並撤回告訴。

普萊斯強調:「政治參與永遠不該是罪,這些人不過是透過參與或協助他人參與選舉,行使自身權利。」

他說,這是國安法被拿來箝制異議而非改善安全的再一例證,美方持續敦促北京,停止削弱香港自治及民主程序,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下的義務。

針對布林肯曾說美國應敞開大門,為畏懼遭迫害的港人提供庇護,普萊斯表示,布林肯過去確實曾談到美方能支持港人的額外方式,他目前沒有新資訊可分享,但美方會持續研究此事。

在美國國會方面,民主黨籍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今天推文表示,他對中國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拘禁香港泛民派人士深感關切。他說:「和平表達政治意見不該是罪,我要求立即將他們釋放。」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指出,中共現在就必須停止對港人進行的激進反民主行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起身抵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立即撤銷對愛好自由人民所提出的告訴。(編輯:張佑之)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泛民47人出庭 反送中名人王婆婆現身續爭自由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