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3/5

2021/3/5 07:53(3/5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流行,中國南非查獲大量假疫苗,恐僅為冰山一角;德國將建議65歲以上國民打AZ疫苗,並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義大利阻止25萬劑AZ疫苗運往澳洲。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4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56萬789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513萬940例確診。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近期赴中國追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源頭後美中角力升溫,多國科學家呼籲重啟調查,世衛團隊擬跳過摘要,數週內公布完整報告。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4日宣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一人為長期住在台灣的奈及利亞籍男性,返鄉奔喪回台後確診;另一例為菲律賓移工,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確診。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7萬5846例疫情相關通報(含17萬3662例排除),其中960例確診,分別為844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928人解除隔離、23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官方4日通報,3日新增10例確診,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此外,上一波疫情中較為嚴重的河北省,在病患診治出院後,目前已無確診病例。

中國的疫苗施打率不到4%。有學者指出,中國的疫苗生產還沒有全面展開,數量不夠;另一方面,中國民眾對國產疫苗品質有疑慮,這些疫苗上市時公布的內容完整度和國外疫苗有落差。

● 日本

日本警察廳表示,2020年向警方提出有關家暴諮詢及通報案件,總計8萬2643件,較2019年增加436件,創歷史新高。去年疫情造成民眾長時間待在家中,可能讓家中潛藏暴力危機。

● 韓國

韓國防疫當局證實,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後死亡案例4日再增3例,包括一名20多歲女性,兩天內累計已達5例。

截至4日凌晨零時,韓國接種疫苗人數已超過15.4萬人,其中約15.1萬人接種AZ疫苗,2742人接種輝瑞(Pfizer)疫苗。接種後出現異常反應者累計718件,其中7例出現休克、蕁麻疹等過敏性反應。

●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保持穩定,但防疫仍未鬆懈,淡馬錫基金會最新一波免費口罩發放活動本週登場;這次發放可重複使用的口罩,不僅有抗病毒的特殊塗層,密合度也比先前發放的更好。

疫情重創全球,雖然近來國際疫情逐漸降溫,但疫情威脅仍未退去。新加坡目前疫情保持穩定,每天新增案例主要來自境外移入。截至4日,全國累計5萬9979人確診,其中29人病故。

● 越南

越南勞動總聯團提議調漲2021年勞工最低薪資遭到駁回。越南勞動部認為,越南疫情前景多變,企業營運仍面臨困難,調漲最低薪資將影響勞工就業。

※歐洲

● 英國

根據英國和4個國家藥品監管機構4日宣布的協議,預防變種病毒的改良疫苗將獲得快速批准。

根據協議內容,如果批准的疫苗在未來需要調整,只要製造商提供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有力證據」,將可免除冗長的臨床試驗。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3日說,德國不久後將授權65歲以上民眾接種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

另外,德國在祭出封鎖令數月後,在地方領袖與民眾呼籲開放較多自由的壓力下,梅克爾4日公布逐漸放寬德國防疫限制的計畫。

● 義大利

義大利4日表示,已阻止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的逾25萬劑COVID-19疫苗運往澳洲,這是根據歐盟疫苗監督計畫實施的第一個此類出口禁令。

※美洲

● 美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3日表示,美國近幾週的經濟活動僅屬「溫和」擴張,但隨著疫苗在全國推出,企業對前景更感樂觀。

美國疫情死亡人數持續增加,德州與密西西比州卻撤銷強制要求民眾配戴口罩的命令,總統拜登3日批評,這是出自於「尼安德塔人思維」的錯誤決定。

● 巴西

巴西衛生部4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7萬5102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近1080萬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699例,累計26萬970人病故。

※非洲

● 南非

中國和南非警方查獲數千劑假疫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警告,這僅是疫苗相關犯罪行為的「冰山一角」。

法新社引述國際刑警組織說法指出,他們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近郊哲密斯頓(Germiston)一座倉庫內,破獲了400個藥水小瓶(vial),也就是相當於約2400劑的假疫苗;此外,警方也在現場發現假口罩,並逮捕3名中國公民及1名尚比亞公民。(編輯:林沂鋒/核稿:張佑之、張曉雯)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