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壽都町通過條例 是否存放核廢料須2度公投

2021/3/8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北海道壽都町已啟動參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程序,目前進入第1階段的「文獻調查」;壽都町議會今天通過公民投票條例,明訂要進入下兩個階段前,都必須舉行公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壽都町長片岡春雄去年決定參與核電廠高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程序的第1階段「文獻調查」,壽都町議會今天召開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在進入第2階段的「概要調查」前,也必須舉行公民投票的條例。

片岡春雄本月2日提出實施公投的條例草案,明訂進入第3階段的「精密調查」前須舉行公投;不過,壽都町議長小西正尚3日在特別委員會上認為,為了能在各階段反映町民意見,修正為進入「概要調查」前也要舉行公投。

壽都町議會今天在全體會議上就公投條例進行表決,扣除議長外的出席7名議員中,以4比3的些微差距通過。公投條例明訂,町長必須尊重公投結果。

每日新聞報導,小西正尚說,「不要讓町民持續抱有不安情緒,及早確認町民意見有其必要」。

共同社報導,壽都町大約要花兩年時間完成「文獻調查」階段,所以最快可能會在2022年舉行公投。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從「文獻調查」要進入「概要調查」時,如果當地知事與市町村長反對,就不會繼續選址程序。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已表明反對立場,所以壽都町能不能進入「概要調查」仍是未知數。

選址調查分為3階段,第1階段稱為「文獻調查」,會使用地質圖來確認該地是否有活斷層,及土地有無被侵蝕狀況。願意接受調查的地方政府,一年可獲約10億日圓(約新台幣2.58億元)補助金,整個程序大約會持續兩年。

如果「文獻調查」結果正面並獲得地方民眾理解的話,就會進入第2階段「概要調查」,利用鑽探等方式進行直接且實際的地層調查。

第3階段稱為「精密調查」,就是精密分析挖掘到的地層,基於過去的火山或地震活動,來確認地層的穩定性及設置最終處置場地區有無礦產資源等,彙整出最後結果。

根據日本政府選址程序來看,大約要花20年才能走完上述3階段的法定調查;若之後真的走到最終建設階段,還得花更多時間建設最終處置場。(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