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設計改變城市 義大利死城復甦獲韓設計大獎

2021/3/9 14:20(3/9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9日專電)有什麼能夠挽救一座被遺棄的落後城市?答案是設計。義大利設計師將設計帶進義大利西西里島上一座偏遠城鎮「法瓦拉」(Favara),讓宛如死城的法瓦拉重獲新生,獲韓國設計大獎肯定。

有感於居住於城市中的現代人面臨人際關係疏離、物質主義弊病、氣候環境問題等困境,韓國首都首爾市政府自2018年起開始籌辦人類城市設計大獎(Human City Design Award, HCDA),希望藉由設計的力量,協助城市找出更有創意且具持續性的解決方案。

這項大獎祭出最高一億韓元(約新台幣250萬元)獎金,並不限定只有韓國城市計畫能參加,目的就是鼓勵全世界的設計人才投入城市創新,讓優秀計畫及成果被更多人看見,成為孕育更多創意的沃土。

雖然第二屆HCDA就遭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至今年3月8日才公布比賽結果,線下頒獎典禮也取消,但仍不減設計人熱情,共吸引來自31國的99個計畫角逐大獎,較第一屆件數增加32%,最後由來自義大利的「無數的城市」(Countless City)脫穎而出。

設計師巴托利(Andrea Bartoli)在計畫介紹中提到,法瓦拉原本是個美麗城鎮,也是許多義大利名人的家鄉,但在歷經黑手黨數十年的剝削壓榨後幾乎崩毀,因此他與妻子買下法瓦拉中心地區的多處建築,在2010 年開設Farm Cultural Park,透過藝術、文化及教育扭轉這座被遺棄城市的命運。

巴托利重塑法瓦拉的方式並非「打掉重練」,而是利用既有街景與建築,融合設計、藝術元素,讓這座擁有悠久歷史的義大利古城的歷史與文化能繼續傳承,使十年前杳無人煙的法瓦拉恢復生氣,也成為當地新興文化藝術中心。

首爾市政府轄下主辦HCDA的首爾設計財團表示,首爾市目標成為設計城市(Design City),蛻變成果被稱為「漢江奇蹟」,受到世界設計之都(WDC)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肯定,如今成為獎項主辦方,希望讓更多設計人才關注、投入解決國際當前面臨的問題。

大獎獎金也將用於獲獎城市計畫的延伸應用,希望進一步打造以人為本的城市。(編輯:黃自強)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