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模範生變代罪羔羊」南加州僑界譴責歧視亞裔

2021/3/18 10:15(3/19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7日專電)美國頻頻發生攻擊亞裔事件,南加州20多個僑胞社團今天串連發聲,不願「族裔模範生在疫情下變成代罪羔羊」。國會議員、官員出席線上活動,呼籲團結以對抗仇恨。

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16日水療館槍擊案,6名亞裔女性喪生,近日針對亞裔族群的攻擊事件增加,不少在美國生活的僑胞感到不安,在社群網路互相提醒。

台灣僑民及留學生組成的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今天舉行「全僑譴責歧視亞裔美國人活動」線上活動,不分藍綠20多個社團響應。聯邦國會議員趙美心、劉雲平、金映玉等發言,共14位民選官員出席。

南加州大專校友會成立43年,會長郭文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美國是民族的大熔爐,種族問題存在已久,僑胞工作生活經常遇到各種歧視,面對這樣的問題,亞裔必須團結起來發聲。

郭文斌說,儘管新聞上的暴力事件是屬於極端案例,但亞裔身為在美國社會奉公守法的模範生,不能保持沉默,必須團結起來發聲,「否則下一個受害者可能就是你我」。

台灣出生的聯邦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發言時,引用「停止仇恨亞裔和太平洋島居民」(Stop AAPI Hate)資料指出,疫情爆發以來,至今發生近3800件攻擊亞裔美國人的事件,呼籲停止使用族裔來稱呼冠狀病毒。

劉雲平說,每當美國面臨外部威脅,亞裔變成代罪羔羊,這樣的歷史一再重演。他在國會共同起草多項法案,包括要求司法部設立專門職位、提高政府預算、成立全國委員會以打擊仇恨犯罪。

聯邦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發言表示,身為亞太裔國會議員連線主席,她已要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8 日舉行聽證會,目標是啟動立法程序,解決仇恨亞裔的犯罪問題。

20多個僑胞社團聯合發出4點聲明,向美國政府與民代表達訴求,包括保護亞裔美國人的人身及財產安全;禁止種族歧視;倡導族群互動和諧;立法保障少數民族平等權益。

除了華文媒體之外,洛杉磯多家電視台也派人參與這場線上記者會。

線上會議中,有地方官員表示,針對近日亞裔攻擊事件增加,已經組成社區巡守隊,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另有地方官員分享,隨時保持警戒,遇到危險時可以拿出手機拍攝自保,呼籲不要保持沉默,一有不對勁就要立即通報。(編輯:黃自強)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亞特蘭大槍擊案8死多為亞裔女性 引族群恐慌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