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中國制裁 歐洲友台人士:對獨裁國家永不讓步

2021/3/23 19:23(3/23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3日專電)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後,中國以主權受損為由,制裁歐洲支持台灣的議員和組織。不過,這些遭制裁的友台人士表示將繼續推動民主和人權,不會因為中國制裁而讓步。

中國外交部22日以「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為由,對歐洲的10人和4機構實施制裁,被制裁的相關人員和家屬將不得進入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也不能與中國進行商務往來。

中國如此大規模制裁歐洲,在歐中關係上史無前例,也為雙邊關係蒙上陰影。

制裁名單上名列第一的是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這位出身德國綠黨的資深議員,長年來關心西藏、新疆的人權和力挺台灣,連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提案,並關切中國軍機跨越海峽中線升高緊張局勢。

隨著中國近年對外愈來愈強勢,包瑞翰對中國的立場也轉趨強硬,因此成了中國政府的眼中釘。去年,他與西方各國議員成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 ),跨國協調對中政策立場,在新疆、香港和台灣議題上帶給中國不小壓力。

在中國宣布制裁後,包瑞翰推文說,「中國領導人不讓我訪問中國大陸、香港或澳門,可是我還有台灣」。

他並譴責中國領導人威脅歐洲不要批評中國殘酷侵犯人權,如此只會帶來反效果,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出身德國保守黨基民黨(CDU)的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是另一位被中國制裁的歐洲議會議員。與包瑞翰一樣,蓋勒曾聲援身繫獄中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挺台參與國際和關心台灣受到的軍事威脅。

去年,蓋勒曾親自到機場迎接台灣捐贈給德國的口罩,並與法國、英國等歐洲13國的友台議員串連成立友台組織「福爾摩沙俱樂部」(The Formosa Club)。

蓋勒推測,他在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擔任主席是他被制裁的原因,未來歐洲與中國將更難對話。不過,他承諾會繼續支持人權和民主,不會因為中國的制裁而鬆手。

由丹麥前總理、也是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成立的「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也名列中國的制裁名單。這個以守護民主和阻止獨裁國家擴大勢力為宗旨的非政府組織,每年都會邀請各國政要和對抗獨裁的反對派領袖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2019年,吳釗燮曾以「台灣外交部長」頭銜與會,總統蔡英文去年也透過預錄影片的方式,在峰會上分享台灣抗疫和捍衛民主的經驗。

拉斯穆森在中國制裁後推文表示,民主聯盟的工作是推動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和人權,「我們永遠不會對獨裁國家的霸凌讓步」。(編輯:周永捷)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抨擊中國制裁行徑 歐洲議會議員籲訪問台灣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