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美不吃這套在法罵人流氓 中國戰狼外交更登峰

2021/3/23 22:25(2022/11/30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外交官的「戰狼化」言行,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入第2個任期快速增加,下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上至部長王毅,都曾有過令外界瞠目結舌的「戰狼」言行。(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外交官的「戰狼化」言行,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入第2個任期快速增加,下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上至部長王毅,都曾有過令外界瞠目結舌的「戰狼」言行。(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外交近年來日趨「戰狼化」,日前舉行的美中高層會晤更是展露無遺,從中方主談人楊潔篪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到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批評當地學者「流氓」,都凸顯中國外交的狼性。

中國外交官的「戰狼化」言行,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的8年多期間、特別是進入他第2個任期的3年多來,快速增加,且階級由低而高,下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等人,上至部長王毅,都曾有過令外界瞠目結舌的「戰狼」言行。

日前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舉行的美中高層會晤上,主談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說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等語,不但出乎美方意料,且瞬即點燃中國民間的民族主義高潮,讚嘆聲迄今不絕於耳。

更有甚者,楊潔篪上述兩句話,不但被部分中國網友封為「中國最強音」,甚至還被腦筋動得快的商人製作成T恤及手機護套牟利,賺得高興,而掏錢的民眾也買得高興。

依照中共「黨管一切」的體制,楊潔篪在中國外交系統的位階,高於和他一同參與美中高層會晤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因此,楊潔篪經由這場激情演出,不但名列中國「戰狼外交」的一員,也代表「戰狼外交」的演出層級,從王毅提升到具有中共政治局委員身分的楊潔篪。

楊潔篪以「戰狼」之姿大戰美方,下屬的外交官在如此氣氛中也不遑多讓。以往派駐他國時即以「戰狼」言行著稱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月18日向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發出一封措辭尖酸的信函給,強令他取消訪台計畫,引起法國各界譁然。

此後,中國駐法大使館在盧沙野主導下,與法國學者博達安(Antoine Bondaz)展開激烈筆戰,館方更接連辱罵博達安「無恥」、「流氓」等語。但館方在法國輿論強烈質疑下,卻反稱「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兇」,引起法國外交部強烈不滿。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22日表示,中國大使館的評論和針對民選官員、研究人員和歐洲外交官的行動「是不可接受的」。而法國外交部同日即要求召見盧沙野以表達不滿。不料,館方對此聲稱,盧沙野當天因行程因素「拒絕召見」,23日再前往法國外交部說明。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這一行徑,雖再度引起法方強烈不滿,卻讓中國民眾再度興奮莫名,更有中國網友大讚「真解氣,中國這才真的站起來了」。(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訪台遭中國施壓 法議員李察:更看清北京也更挺台【專訪】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