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牛軛礁外中國船不撤 菲控北京欲占南海更多據點

2021/4/4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4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今天指控中國打算在南海占領更多「重要據點」,兩國因大量中國船隻集結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 )附近而掀起的唇槍舌戰進一步升溫。

法新社報導,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並藉由在當地小型淺灘和島礁上蓋飛機跑道和港口設施、將這些據點化作軍事基地來聲索主權。但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也全都聲稱擁有南海部分主權。

200多艘中國船隻3月在菲律賓外海的牛軛礁附近停泊,引發馬尼拉和北京之間外交口水戰。這些船隻如今四散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海域。

菲律賓已要求中國撤出這些非法入侵的「海上民兵」船隻,但遭到中國拒絕。北京堅稱這些是船是依法可在當地作業的漁船。

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表示,這些中國船隻集結是為了其他目的。他說:「中國海上民兵持續出現在這個海域,顯示他們有意在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擴大占領重要據點。」

羅倫沙納還援引中國先前強占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和美濟礁(Mischief Reef)為例,證明北京曾「明目張膽侵犯」菲國主權。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3月22日聲稱,中國船隻停泊在牛軛礁附近是為了避風;但截至上週這片海域仍有數十艘船聚集。

說話直接的羅倫沙納昨天反駁北京說法,表示:「我不是傻瓜。天氣到現在都很好,所以他們沒有其他理由待在那裡。給我離開。」

中國駐菲大使館則稱羅倫沙納的說法「令人費解」,並要求菲律賓當局避免發表「不專業言論,以免進一步激起不理性情緒」。(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