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電商雙重打擊 越南Q1零售歇業增逾2成

2021/4/15 00:08(4/15 0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胡志明市14日專電)由於COVID-19 疫情衝擊,加上越南的電子商務更趨活絡,實體店經營大受影響。官方數據顯示,越南今年第一季共有逾8700 家批發零售、汽機車修護業者歇業,年增24.5%。

西貢時報(The Saigon Times)報導,胡志明市的批發零售業者過去2、3年來紛紛改走網路銷售,而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業者選擇走向電商的態勢更為明顯。

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企業註冊管理局統計,越南2020年有超過10萬1700家業者退出市場,與2019年相較成長13.9%;其中近4萬6600家登記暫停營業,而有1萬7360家是從事批發零售、汽機車修護,與2019年相較增加56.2%。

根據統計顯示,批發零售、汽機車修護業是電商與疫情雙重打擊下的「重災區」。

胡志明市一家主要向外國旅客兜售紀念品的企業代表說,公司已暫時停業一年,以減少損失與營運成本。

這名企業代表說,公司計劃於5月或6月重新開業,屆時預料國際旅客有望再度造訪越南。只是全球疫情變化難料,他也不是很確定自己的計畫是否可行。

零售業的不景氣也為胡志明市與越南其他大城市的「房東們」帶來許多困難,得在茫茫人海中尋覓租客上門承租做生意。

根據房地產公司的調查,食品飲料和時尚領域的業者目前傾向租小空間或是乾脆退租。究其根本,因為疫情迫使消費者削減生活開銷,導致胡志明市與河內鬧區的許多店面都空著。(編輯:馮昭)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