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攝影師紀錄阿曼的藍眼淚 與馬祖東西輝映

2021/4/18 13:33(4/18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隋念華利雅德18日專電)阿曼王國攝影師薛賀今年1月與友人在穆珊旦省海邊露營時,凌晨成功拍下海洋出現頗似「藍眼淚」的神奇藍光,與馬祖每年春夏季著名的「藍眼淚」形成有趣的東西輝映。

薛賀(Awf Al Shehhi)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他今年1月與友人在阿曼臨海的穆珊旦省(Musandam)哈薩伯(Khasab)州哈比蓮(Al-Habilain)地區,於凌晨約2時30分成功紀錄神奇藍光,而且一直持續到天亮。

薛賀非常興奮的說,他和友人前後兩次前往當地海邊露營,結果沒想到在第2次時會親眼目睹這種有趣的自然現象。

他坦承對於這種現象所知甚少,只是據說它是由於雜草和浮游植物交會的結果而產生的,這種雜草和浮游生物具有使它們散出迷人光芒的生物成分。

當地人告訴薛賀,這在當地被稱為「海洋的魔力」。當地人說:「海洋被魔住了」。

薛賀說,「要是有路燈照明,這種現象並不明顯;它發生在遠離城市的黑暗地方。我只是拍了幾張照片記錄下來。但我不知道它是否有特定的時間出現,還是僅在每年的這個時間發生?我感到很高興,因為我能夠在攝影中獲得令人滿意的效果」。

阿曼位於阿拉伯半島的東南角,北、東、南三面環海,瀕臨阿曼灣和阿拉伯海,海岸線長1600公里,領土面積為30.95萬平方公里,是阿拉伯半島上的第三大國家;穆珊旦省面對全球海運航線最繁忙之一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哈薩伯為行政中心。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去年12月中舉行「藍眼淚爆發世紀解謎」記者會,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特聘教授蔣國平在會中指出,馬祖「藍眼淚」一般出現在3月底到7月初,水溫低於攝氏27度時,當閩江水帶入豐富陸源性無機營養鹽,特別是矽酸鹽進入馬祖周遭水域,營養鹽造成矽藻大量快速成長,豐富餌料引發夜光蟲數目快速增加。

他說,當藻華結束時,夜光蟲感覺到生存壓力,會行有性生殖產生休眠狀態的配子,依據實驗顯示,當環境存在足夠食物,且溫度介於攝氏20度至23度間時,會誘發配子一起萌發。(編輯:韋樞)110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