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挺環境正義 重新聚焦台塑路州投資案

2021/4/20 15:45(4/20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奧良19日綜合外電報導)台塑集團計劃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設立94億美元石化園區,但在力挺「環境正義」的拜登政府執政下,這項「陽光計畫」對當地帶來的環境及健康影響再度引發關注。

「華盛頓郵報」報導,本月8日紐奧良市議會已先行表決,並在這項象徵性舉動中,以一面倒票數宣布反對台塑在聖詹姆斯郡(St. James Parish)設廠。

根據路州環保法規,台塑的石化園區每年可以排放超過800噸的有毒化學物,近6500噸已知會引發呼吸疾病的汙染物,以及超過1360萬噸的溫室氣體。

對此,聖詹姆斯郡議會的古柏(Clyde Cooper)說:「這座廠房不是打造我們的社區,而是摧毀社區,我們必須阻止。」

台塑2018年4月宣布將在路州聖詹姆斯郡興建一座占地970公頃的石化園區,2020年1月取得環評許可。台塑預料將開設約8000個與營建相關的臨時職缺,並聘用1200名正職人員。

住家距離預定廠址僅3公里的拉文尼(Sharon Lavigne)告訴華郵,「別誤會,我當然希望這裡的人有工作機會」,但她說:「但當職缺非永久性的,當民眾沒辦法活下去,這就不算工作。」

台塑反駁有關健康疑慮的指控,說「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當地罹癌率過高。共和黨籍路州聯邦參議員凱西迪(Bill Cassidy)不久前也暗示,路州癌症通報病例較高與抽菸、肥胖和病毒感染有關。

目前,台塑這項投資案局部停工。去年11月美國剛舉行完總統大選,美國陸軍工兵署(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即撤銷他們依「淨水法」核發的挖掘及填補濕地上的許可,以利進一步的分析並展開公眾評論期。即便如此,針對路州環境品質局核發的14張空氣品質許可證所提出的州層級官司,目前則還未獲得解決。

聯邦眾議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 Committee)主席葛里哈瓦(Raul M. Grijalva)及眾議員麥卡欽(A. Donald McEachin)正敦促總統拜登,永久性撤銷陸軍工兵署核發的許可證。兩人上個月在信中寫說,「這項災難性的計畫是侮辱環境正義,也牴觸您減少前線社區汙染的目標」。

然而路州聯邦參議員凱西迪反駁說,台塑石化園區符合聯邦和州層級的健康與安全標準,也會架設機組來監控空氣品質,也會有更多排水基礎建設來保護河川。

總統拜登已經委任環境品質委員會(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審視各項環境正義方面的申訴,而掌管這個委員會的馬洛瑞(Brenda Mallory)上個月在她人事案聽證會中承諾,將「確保貧窮、無權者的聲音被聽見,無論這些聲音來自美國最鄉村地區也好,來自最大城市也好,我們都要打擊美國所面臨的環境與公衛危機」。(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亞科斥資3000億元 新北市建12吋新晶圓廠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