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重大抗中法案聚焦反制對台野心等面向 參院外委會21日料將通過

2021/4/21 07:30(4/21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跨黨派參議員8日提出「戰略競爭法案」,反制中國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作為,為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參院外委會21日將審查法案,料將順利通過。

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由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8日共同提出。在2位重量級參議員加持下,法案提出不久就排上外委會議程,訂於美東時間21日上午審議,屆時應能順利過關。

這部跨黨派法案長達281頁,反映出中國挑戰的規模、範圍與急迫性。梅南德茲8日表示,法案是要確保未來幾十年,美國在所有國力與國際實力層面都有能力與中國競爭。

法案共有5大章節,囊括多項因應北京問題行徑計畫,包括掠奪性經濟作為、惡意影響力作戰、數位威權、軍事擴張、對台野心、壓迫香港與新疆等。法案也計劃強化美國與印太、西半球、跨大西洋與非洲等區域夥伴關係,反制中國野心。

在經濟方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暴露仰賴中國市場的危險,促使美國積極重組供應鏈。法案計劃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每年撥款1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2584萬元),供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企撤出中國市場、分散供應鏈。

因應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法案也預計撥款7500 萬美元,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絡」(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計畫,在印太區域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中共近年來在全球進行惡意影響力作戰,法案也有因應方案。法案計劃於2022至2026財政年度,每年撥款3億美元作為「對抗中國影響力基金」,並要求國務卿任命一位助卿以上層級官員兼任協調官,負責相關統籌工作。

在科技方面,法案認為美方應聯合盟友,運用所有可動用經濟、外交工具,對抗中共「數位威權」,亦即利用資訊或通訊科技產品,監視、壓迫與操控人民。

法案也呼籲美方與可信賴夥伴洽簽數位貿易協定,特別點名台灣、歐盟、日本與國際情報聯盟「五眼聯盟」。為強化數位連結與網路安全夥伴關係,法案也計劃在2022至2026年間每年撥款1億美元,協助新興市場擴大安全網路與數位建設、保護技術財產等。

針對中國軍事野心,法案認為印太區域軍事平衡越來越不利美國,且警告北京當局收服香港後,可能加快對台行動時間表,讓防衛台灣變得更加急迫重要。

法案呼籲,美方應強化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夥伴關係,包含支持日本發展長程精確火力、鼓勵並促進台灣加速取得不對稱防衛能力等。此外,美國外交政策應首重印太,優先分配資源達成美方的印太政治、軍事目標,並在區域行使飛行和航行自由。

在台灣部分,法案特別用兩節篇幅說明美台該如何強化夥伴關係。首先,法案認為,美國政策應認知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vital part),並推動台灣安全與民主為維繫「大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要素,也攸關美國重要國家安全利益。

法案呼籲美方定期對台軍售,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是發展與整合不對稱戰力部分,也敦促美方提倡並積極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另外,法案也主張,美國國務院與其他政府機構,應以與其他外國政府來往的同樣基礎與台灣民選政府往來,並使用相同用語和禮節。也不應加諸任何限制,限縮國務院和其他單位官員與台灣政府對口直接、定期互動的能力。

面對中共加大壓迫香港、新疆力道,法案除了計劃在2022年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供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促進香港民主外,也欲擴大新疆制裁,將強迫勞動、強迫節育等列為得被美國總統點名、制裁的情事。

法案若21日順利在參議院外委會過關,接下來還須通過參眾兩院,才會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編輯:黃自強)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