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日本核廢水將排入海 350艘韓國漁船集結示威

2021/4/26 19:07(4/26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6日專電)日本政府宣布2年後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入海中,韓國漁民今天集結350艘漁船於臨海城市統營示威,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決議,也提出希望韓國政府更強力應對的訴求。

民間團體環境運動聯合、統營市政府及議會、統營水協等19個官方及民間單位今天發表共同聲明,強力譴責日本於13日做出排放核廢水入海的決定。

聲明指出,海洋沒有邊境,是屬於鳥類、水中生物及所有人類的資源,日本政府無權以核廢料污染大海,也對美國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將協助此事表達遺憾。

對於日本政府聲稱會經過適當處理、稀釋後才排放核廢水;聲明中反駁,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總量並不會因稀釋而有所減少,質疑日本政府為節省經費,不採取固化核廢料等其他處理方式,卻選擇會影響全人類及生態圈健康的方式。

當地漁民表示,在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韓國水產銷售也受影響減少一半以上,若日本政府真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對統營地區經濟將造成更嚴重打擊。

這次聲明除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決定,也要求韓國政府盡全力阻止日本排放核廢水,包括拒絕參加東京奧運、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起訴訟等。

日本政府13日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震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並委託IAEA 協助派遣各國專家組成的國際調查團,檢驗排放核廢水做法是否安全,對排放核廢水持反對立場的韓國政府表態爭取加入。(編輯:高照芬)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福島核廢水 海委會擬建置浮標即時監測站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