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理會籲終結緬甸暴力 聲明淡化文字遷就中俄

2021/5/1 11:35(5/1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30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一致通過一份有關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計畫裡呼籲立即中止緬甸境內暴力的聲明,但顧慮到中國和俄羅斯,用字有所淡化。

這項計畫同時要求從東協任命一名特使,以處理緬甸軍方於今年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的危機。安理會聲明表示,計畫應立即實施。

安理會今天的會議是應越南要求召開,目的為提出東協近期在印尼舉行峰會後的結論。

法新社報導,安理會在閉門會議中通過了這項計畫,為讓計畫順利通過,西方國家不得不遷就中國與俄羅斯;中國是緬甸最有力的盟國。

報導指出自緬甸政變以來,包括今天的聲明在內,安理會共通過4項相關聲明,但全都在中方壓力下有所淡化。

在中俄要求下,安理會刪去有關「再次強烈譴責針對和平示威群眾的暴力」、「再度呼籲軍方盡力克制」等文字。不願具名的外交人員解釋,調整原因為「我們必須避免安理會失去團結到不妥的地步」。

安理會的聲明也要求讓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盡快前往緬甸;她目前人在泰國曼谷。

柏其納上週末藉著東協峰會之便,在場邊與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長談。外交人員透露,柏其納曾要求赴緬甸訪問,但被拒絕。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發言紀錄,柏其納在安理會上報告說自2月迄今,估計已約2萬人在緬甸境內流離失所,近1萬人逃到鄰國。

人權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估計,過去3個月來,緬甸軍警已殺害近760名平民;而軍方統計到4月15日為止,有258人喪命。軍方稱示威群眾為採取「恐怖行動」的「暴徒」。(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協峰會達5共識 成立特使團解決緬甸危機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