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助產士嚴重短缺 威脅數百萬母嬰性命

2021/5/6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5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警告,全球正面臨嚴重助產士短缺,解決問題就能拯救數百萬條性命。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口基金(UN Population Fund)、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助產聯盟(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Midwives)聯手執行的研究發現,短缺的90萬名助產士,相當於1/3全球所需的助產勞動力。

而正因為助產人力出現缺口,讓數百萬名婦女和新生兒的性命處於風險之中。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在「2021年世界助產狀況報告」中指出,世界各國如果現在開始招募人才、展開訓練,到了2035年,就能避免2/3的分娩死亡。

而最新估計顯示,每年死產約達200萬例,新生兒死亡約240萬例,孕產婦妊娠期間或剛分娩過後死亡約29.5萬例。

針對這項涵蓋全球194國的報告,聯合國發布聲明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危機導致情況更加惡化,因婦女和新生兒的健康需求遭忽視、助產服務被打斷、助產士改派至其他衛生服務單位。」

助產士短缺「正造成可怕的全球性死亡,而這類死亡是可預防的」。聲明又說,如果有足夠助產士,估計每年可望挽救430萬人的性命。

聲明表示,性別不平等是造成助產士短缺的一大原因,但尚未獲公認。

聯合國表示,女性占所有助產士的93%以及全球護理師的89%,而聯合國認為,衛生照護體系並未將婦女和女孩的性與生殖健康需求列為當務之急。

報告說:「各國政府必須把對助產士的資助和支持列為優先要務,並採取具體步驟把助產士納入衛生政策決策。」(譯者:蔡佳敏/核稿:劉學源)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