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駭客攻擊美東輸油停擺 拜登宣布緊急狀態

2021/5/10 11:53(5/13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拜登政府今天宣布緊急狀態,以因應美國最大燃油管線遭駭客發動勒贖軟體攻擊。而偵測到攻擊迄今兩天,輸油系統大多仍中斷,專家認為幕後主使名字雖陌生,但恐為職業老手。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美國東岸輸油管管路商「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每天輸送250萬桶汽油、柴油、噴氣燃料以及其他油品,供應美東45%所需。

網路犯罪集團7日的攻擊導致Colonial Pipeline完全下線,至今仍未恢復。拜登發布緊急狀態讓燃油可透過陸路傳輸。

專家表示,燃料價格10日可能會上漲個2-3%,但情況若持續下去,影響會糟糕得多。

BBC稱多個消息管道證實,犯案者是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網路犯罪集團,他們6日滲透進Colonial Pipeline內部網絡,攫取近100GB的資料並鎖住一些電腦與伺服器,7日揚言若不付贖金就把資料放入網際網路公開。

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天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有關單位正努力避免任何供應中斷。

這起攻擊已讓網安專家疾呼改善這個產業的監督,以對未來各項威脅做好準備。

一位美國前官員和兩名業界消息來源也告訴路透社,疑犯組織之一是個名為「黑暗面」(DarkSide)的駭客團體。

而追蹤黑暗面的網安專家群表示,這個團體似由老練的線上罪犯組成,主要想從目標手中盡可能勒索更多資金。

波士頓資安企業Cybereason執行長狄夫(Lior Div)今天表示,黑暗面這個團體「相當新,但非常有組織」,是「出過手、幹過事」的一群。

狄夫表示,黑暗面通常「知道誰是經理人,知道自己和誰對話,知道錢在哪裡,也清楚做決定的是誰」。

但從引發美東沿岸大規模連鎖反應這方面來看,狄夫認為黑暗面選擇攻擊Colonial Pipeline,恐怕是一大失策,「弄到美國政府介入、聯邦調查局(FBI)介入,對他們來說就不是個好買賣。這是他們最不樂見的事。」(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