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僵局 中國:要避免聯合國安理會不當介入

2021/5/10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0日電)緬甸政變動盪持續至今,中俄兩國近期被指阻撓聯合國安理會對緬甸情勢作出更強硬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稱,要避免聯合國安理會「不當介入」,損害緬甸主權。

緬甸軍方今年2月對民選政府發動政變,之後引發大規模抗爭與血腥鎮壓,僵局持續至今。

中國外交部10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被詢及中方如何評論緬甸當前情勢時,特別提及要避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不當介入」,損害緬甸的主權,並且導致事態進一步複雜化。

她還說,要避免「一些外部勢力在緬甸國內推波助瀾,火上澆油,通過搞亂緬甸謀取私利」。

華春瑩又說,中方支持緬甸的各黨各派在憲法和法律的架構下,致力於透過對話尋求政治解決分歧的途徑,繼續推進「得來不易」的、而且「適合緬甸國情的民主轉型進程」。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4月底雖與緬甸軍方達成立即終止暴力等共識,但緬甸軍方仍持續鎮壓;而東協邀緬甸軍方出席峰會已經遭質疑是幫助軍方合理化政變的正當性。

華春瑩今天則稱,中方支持東協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和協商一致的傳統,作為成熟的區域組織,以東協方式鼓勵並且建設性地參與緬甸內部和解進程。

她還說,中方支持在東協的架構內共同探討緩解局勢、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中方也主張繼續避免發生流血衝突和平民傷亡,防止局勢惡化甚至失控。

她並強調,中方希望並相信東協將持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積極協助緬甸推進國內政治和解,確實維護東協團結合作和地區和平穩定。

華春瑩最後說,中方將繼續與東協保持密切溝通,支持東協斡旋努力,「並且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去做緬甸各方的工作,推動緬甸局勢早日實現軟著陸」。

中國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份輪值主席,安理會7日視訊召開題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中不點名批評中俄兩國,指當一些聯合國成員國,「特別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藐視堅持國際承諾、注重人權,尊重主權平等原則,並試圖阻止對違反國際法的人究責,這釋放出即便破壞規範,也可以免責的訊號。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中、美、英、俄、法5國。中俄兩國日前被指阻撓安理會對緬甸軍事政變一事,作出更強硬的表態。(編輯:邱國強)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