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5/15

2021/5/15 08:06(5/15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安徽和遼寧省通報本土病例;台灣新增29起本土案例創單日新高;新加坡和香港旅遊泡泡恐再觸礁;日本16日起將緊急事態擴及9都道府縣。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4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34萬6813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6108萬1960 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宣布新增34例確診病例,有29例為本土病例,創單日新高,其中有16例與萬華有關、5例與獅子會群聚有關、1例與宜蘭遊藝場相關,7例尚查無相關性。

國內多所大學包括政大、東吳、輔大、台科大、台師大、清大、台大、中央大學等校,14日都宣布改採遠距教學,其中政大等校直接宣布實施到這學期結束。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宣布,15日開始北市八大行業、電子遊戲業、網咖等停業,復業時間視疫情發展;運動中心等公有場館關閉(公有市場除外),17日起萬華區市府機關異地辦公。

台北市14日起設4處快篩站,上午8時到晚間0時運作,也給沒證件外籍移工「特赦令」,不會被遣返。

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宣布,桃園市八大行業、電子遊戲業、網咖以及公立國民運動中心,15日起暫停營業至6月8日,「北北基桃是同一生活圈,應該要同步」。

基隆市長林右昌14日表示,基於北北基桃是同一個首都生活圈,基隆市八大行業場所15日零時起也暫停營業。

本土疫情擴大,讓疫苗接種數量屢創新高。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國內13日有2萬1394人接種,累計突破15萬1997人接種,再創3月22日接種以來的單日新高。

金門縣衛生局14日表示,17日起凡符合中央規定、設籍金門縣並在金門醫院接種疫苗者,不需自付診察費,由院方統一造冊向衛生局請款。也就是說,縣民接種疫苗,縣府全額補助。

因應華航諾富特群聚案,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29日清空諾富特飯店,324名相關人員至集中檢疫所隔離,至14日凌晨期滿,全員2度採檢陰性,故可解除隔離,但仍須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交通部14日公告,15日起到6月8日台鐵對號列車及高鐵禁止站票(無座)搭乘,若違反者可罰新台幣3000 元到1萬5000元罰鍰。

國內疫情升溫,華航已通知旅行業者,台帛航班將取消到6月8日。華航則表示,配合清零2.0計畫,嚴遵「風險組」與「安全組」空勤組員不混飛的原則。

● 香港

香港當局14日宣布15日起,台灣抵港人士必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14天,取代目前的居家檢疫。

當局表示,由於台灣疫情轉差,確診病例上升,政府將會更新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自16日起,所有抵港前14天曾停留台灣的入境者,必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不得居家檢疫。

有關人士必須在登機時出示其在香港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

新加坡疫情升溫,樟宜機場出現群聚感染,使得上路在即的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泡泡」計畫可能再度觸礁。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4日引述新加坡方面表示,以目前疫情看,很大機會兩地不能如期於本月26日重開雙邊往來。他說,下週將會繼續聯絡新加坡交通部長,再看情況。

● 中國

安徽13日通報新增本土病例後,民眾大排長龍接種疫苗。官方指出,中國大陸13日接種1263.8萬劑,創單日新高。

安徽省13日通報新增本土1例後,迄今已增至3例。這是繼4月20日雲南以後,中國大陸再度出現本土疫情,且感染源頭不明。

安徽省13日爆發本土疫情後,把源頭指向病例曾在大連市接觸境外人員;大連官方下午隨即發布活動軌跡打臉安徽稱並無接觸。兩地互甩鍋,引發官媒批評自說自話加劇公眾疑慮和擔憂。

安徽省13日爆發本土疫情後,14日蔓延到遼寧省營口市,當地官方晚間通報新增本土確診2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進行交通管制,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才能離市。

● 新加坡

新加坡近來本土疫情升溫,原訂26日重新上路的新加坡、香港旅遊泡泡恐再生變。星國交通部長王乙康14 日表示,鑒於目前疫情,新加坡很可能無法達到重新啟動旅遊泡泡的標準。

新加坡14日宣布一系列加強版防疫措施,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自5月16日起實施的新措施包括禁止所有餐廳、小販中心內用,社交聚會人數限制從5人限縮至2人。

新加坡衛生部通報,13日新增34人確診,其中有24 起社區病例,星媒指出,這是星國去年7月以來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多的一天。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14日彙整統計得知,日本黃金週長假結束後,單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數跟上週相比,47個都道府縣中有39個都道府縣都較前一週增加,疫情有全境升溫趨勢。

東京都部分,截至4月29日當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較前一週增加,雖然到黃金週結束後的5月6日稍減,但到了5月13日又較前一週再度增加。東京都單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數超過930例。

大阪府部分,單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在本月6日出現減少趨勢,但由於無法大幅降低染疫人數,本月13日的平均數字較前一週幾乎沒太大差別,目前單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約880例。

NHK報導,日本政府14日拍板,從16日起二度追加納入北海道、岡山縣及廣島縣等3道縣,讓緊急事態地區總數擴及9都道府縣。

另外,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地區,將從原先8道縣追加群馬縣、石川縣與熊本縣擴及10縣(北海道轉為實施「緊急事態宣言」),時間從本月16日起到6月13日止。

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日前在連署網站Change.org發起「停辦東京奧運」連署,截至14日中午12時止已獲逾35萬2000人響應。宇都宮已向東京都政府等提出停辦請願書。

● 韓國

韓國疫情持續擴散,非首都圈13日單日新增確診者占比逾4成,促使當局強化防疫措施,也激起民眾危機意識,光一天就有112萬人預約接種疫苗。

韓聯社報導,防疫當局14日表示,首都圈近一週日均確診人數較前一週增加44.1例至388例,非首都圈略減5.7例至204.4例;值得注意的是,光州及全羅南北道一帶日均確診人數較前一週增加16.12例,與非首都圈整體狀況相比快速惡化。

● 越南

越南為了解決疫苗短缺問題四處奔走,越南衛生部14日表示,今年內共有約1.1億劑疫苗承諾將提供給越南,其中3100萬劑是輝瑞&BNT疫苗。

越南衛生部進一步說明,這些疫苗包括來自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389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3000萬劑和由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合作夥伴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所共同開發的3100萬劑疫苗。

● 印度

印度過去2週染疫數據透露的跡象,全都顯示當地爆發的第2波疫情可能已觸頂,或將在未來幾天內觸頂;但距離這波疫情告終,恐怕仍有一段長路。

印度13日通報單日染疫病歿4120人,連續第2天在4000例以上。由於新增染疫人數下降,加上疫苗亟缺,印度當局已將兩劑式AZ疫苗施打間隔最多延長到16週。

● 土耳其

土耳其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較高峰時顯著降低,總統艾爾段14日表示,6月起將恢復「受控下的常態」。他13日曾暗示,伊斯蘭教開齋節假期結束後,下週可望逐步解除宵禁。

土耳其自4月29日晚間起展開為期17天半防疫宵禁,這項措施將於本月17日清晨5時結束。

※ 歐洲

● 希臘

希臘14日啟動觀光季,政府與業界都盼望揮別去年慘淡的假日旅遊旺季,讓蔚海、陽光與沙灘魅力為希臘帶來亟需的觀光營收。

希臘觀光部長塞奧查理斯(Harry Theocharis)13 日在雅典附近舒尼恩岬(Cape Sounion)波塞頓神殿(temple of Poseidon),宣布國內展開假日觀光季,並稱旅遊業將「揚帆啟航」。

根據12日宣布的政府規定,任何經海路或航班前往希臘各島嶼的旅客,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書,或是COVID-19陰性反應證明。

● 英國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對年長者施打輝瑞&BNT疫苗,將兩劑施打間隔拉長為12週,所產生抗體比間隔3週施打者竟增加3.5倍。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冠狀病毒免疫學聯盟(UK Coronavirus Immunology Consortium,UK-CIC)等單位支持。

※ 美洲

● 美國

17位國際科學家13日在「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聯署信,要求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進行徹底調查。科學家在科學雜誌發表聯名信,強調疫情的源頭是科學問題,必須以科學的方式解決。

主筆布倫(Jesse Bloom)是賀勤森(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學家與計算生物學家,他領頭要求徹底調查疫情起源,究竟是實驗室外洩或經由動物傳播至人類。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3日宣布將更新指引,允許完整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人在室內外活動,不須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總統拜登說,這是漫長抗疫裡「很重要的一天」。

● 巴西

美國輝瑞大藥廠的拉丁美洲區總裁13日告訴巴西國會議員,輝瑞去年8月到11月間一再提議向巴西衛生部出售疫苗,但都沒有獲得巴西政府的回應。

巴西參議院一個委員會正在調查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是否處理疫情不當,沒有及時取得疫苗以遏止疫情攀升。前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預定在19日赴委員會作證。

● 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7位市長向鄰國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求援之後,13日取得薩國捐贈的首批3萬4000劑疫苗。(編輯:劉淑琴/核稿:陳正健、盧映孜)110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