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荔枝盛產 走電商拚出口盼扭轉果賤傷農

2021/6/11 21:41(6/11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海陽11日專電)時序進入6月,越南荔枝開始盛產,但有農民感嘆,今年荔枝產地價格僅為去年的1/4。有荔枝故鄉美譽的海陽省首度將荔枝外銷泰國並走向電商通路,盼扭轉「果賤傷農」局面。

越南荔枝以北部海陽省(Hai Duong)、北江省(Bac Giang)為兩大產地,地方有關單位每年5月會舉辦開採儀式,以迎接6月的盛產期。由於荔枝產季僅有1個多月,一向寧靜的農村會突然熱鬧起來,到處可見來收購的中盤商。

越南荔枝以海陽省最為出名,其中清河縣(Thanh Ha)翠林村(Thuy Lam)的荔枝色澤鮮紅、果肉飽滿、具果酸香氣、口感清甜,深受市場喜愛。翠林村裡一棵樹齡200年的荔枝樹,更被奉為越南荔枝的「祖先」。

這棵荔枝祖樹由清河縣黃家所種下,67歲的黃文撿(Hoang Van Luom)向中央社表示,他的祖先黃文干(Hoang Van Com)當年在海防與泰國、日本、中國外商聚餐時吃到荔枝,覺得好吃就把果核撿回來種,到他已經是第5代。

黃文撿指出,這棵荔枝樹長大後,黃文干發現果實口感與在海防吃到的荔枝一模一樣,便將種子分給親戚、朋友和村民種植。從此清河縣荔枝開始向外傳散,並吸引北江省陸岸縣(Luc Ngan)民眾前來購買荔枝苗。

黃文撿說,相較陸岸縣種植荔枝的歷史僅約40年,清河縣的荔枝祖樹樹齡接近200歲,旁邊還有樹齡分別為168歲、98歲的二、三代「子孫」。由於荔枝祖樹相當有名,常有國、內外觀光客來朝聖。

在黃文撿心中,清河縣的荔枝為最上等,他分析,因為太平河水不斷堆積泥沙,形成肥沃的土壤。此外,清河縣荔枝「好吃秘訣」還有一項人文條件,當地果農少說都有好幾十年的荔枝種植經驗。

實際走訪清河縣翠林村隨便一問,只要家裡有種荔枝的,幾乎都把這一行當作世代傳承的家業。翠林村果農黎氏貴(Le Thi Quy)一家就住在荔枝祖樹旁,家族種植荔枝上百年,到了她已經是第四代。

只是儘管對於種植荔枝相當有心得,但黎氏貴也感慨這一行是看天吃飯,例如今年荔枝豐收,產量比以往倍增,價格自然不理想。她說,去年荔枝價格一公斤4萬越南盾(新台幣約48元),今年最慘時還下殺到1萬越南盾。

官方為了改善「果賤傷農」,努力透過出口拉抬經濟效益,除了傳統的中國、日本市場,今年還首度將海陽省荔枝出口至泰國,並且同步走電商通路,藉此擴大越南內需市場。

越通社(VNA)報導,海陽省今年計劃向中國出口逾3萬噸荔枝,向日本出口1000噸荔枝,向泰國、中東和馬來西亞出口800至1000噸荔枝。目前,海陽省荔枝種植面積達9168公頃,總產量約5.5萬噸。(編輯:周永捷/馮昭)110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