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目光移到中國 難掩歐美分歧

2021/6/15 01:12(6/15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4日專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召開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一次的高峰會,稱中國為「系統性挑戰」,首度將目光移到亞洲。不過嚴格說來,大西洋兩岸對中國的態度仍存在基本分歧。

北約是誕生於美蘇冷戰的歐美軍事同盟。柏林圍牆倒後,北約先後完成終結南斯拉夫內戰、東擴、反恐戰爭等任務,並在俄羅斯2014年入侵烏克蘭後,重新聚焦歐洲安全,本身可說已歷經數次轉變,強勢擴張的中國最近成為北約的新挑戰。

最近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受訪時,不稱中國為「敵人」或「對手」,也強調無意與中國重啟冷戰,但他以中國在非洲、西巴爾幹地區、北極活躍、在歐洲大舉投資基礎建設、與俄國進行聯合軍演為由,多次警告中國「離北約愈來愈近」。

基本上,北約成員國對公海自由航行和日本等亞太國家受中國威脅有共識,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已派遣、或即將派遣軍艦到亞洲巡弋,逐漸將目光移到亞太地區。

不過,拜登亟欲聯合北約盟國對抗中國的算盤,無法掩飾歐美對中國崛起的態度存在的基本分歧。

首先,美國欲鞏固全球的領導地位,視中國崛起為威脅。相較之下,歐洲與中國沒有直接的地緣政治衝突,例如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德國比較把中國視為貿易夥伴,而非威脅歐洲安全的對手。

其次,對歐洲、尤其波蘭、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來說,俄國才是最大的威脅。史托騰柏格直言,冷戰結束以來,北約與俄國的關係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這麼糟。

北約有30個成員國,各國都有盤算,也讓北約很難形成一致的中國政策,其中匈牙利和法國是最鮮明的例子。

匈牙利在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的主政下,不僅民主和新聞自由大幅倒退,也是歐洲與中國最友好的國家。每當歐盟打算譴責中國人權,匈牙利就出面阻撓,公認是中國在歐洲的「特洛伊木馬」。

法國傳統上拒當美國的附庸,退出北約40多年,直到2009年才重返北約。2019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重話批評北約「腦死」,為這個慶祝成立70週年的軍事同盟蒙上陰影。

馬克宏直到最近還批評北約戰略不明,認為俄羅斯才是北約的優先事項,但中國不是,「或許我的地圖有問題,不過對我來說,中國在地理上不是大西洋的一部分」。(編輯:張佑之)110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