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駁北約威脅說 中國:不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

2021/6/15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5日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袖峰會14日發布聯合公報,正式指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中國駐歐盟使團今天在官網刊登聲明,批評北約的說法是「冷戰思維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

中國駐歐盟使團15日以「發言人就北約峰會公報涉華內容答記者問」形式,在官網刊登新聞稿作上述表示。中國駐歐盟使團並強調,中國不會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但如果誰要對我們進行『系統性挑戰』,我們不會無動於衷。」

新聞稿也指控北約聲明中有關內容,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對國際形勢和自身角色的誤判。

新聞稿接著指北約30國今年軍費總額預計,占全球軍費總額一半以上,是中國的5.6倍,「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到底是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以及誰的航母在四處炫耀武力。」

新聞稿最後稱,中方奉勸北約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渲染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把更多精力用在推進對話與合作的正道上,多做真正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事。

北約(NATO)30成員國14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歐洲盟友們齊聚,討論如何提高北約應對新出現威脅的能力以及通過2030年計劃等,另討論中國在地緣政治上的安全挑戰。

峰會聯合公報一共有79點,其中「中國」一詞出現高達10次,並正式指出「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點出中國迅速擴展核武軍備、軍力現代化不透明,以及與俄羅斯軍事合作。中國日益成長的影響力及其國際政策,可能構成必須聯合共同應對的挑戰」,北約將「以捍衛聯盟安全利益為目的與中國交涉」。(編輯:翟思嘉)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