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同意軍售戰機和飛彈 菲律賓首獲F-16

2021/6/25 12:28(6/25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宣布,國務院已同意分3項協議對菲律賓軍售,包括F-16戰鬥機、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等,總價值逾25億美元(約新台幣700億元)。

航太新聞網站FlightGlobal指出,核心項目包含15具AN/APG-83主動相列雷達(AESA)、24枚AIM-120C-7/C-8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瞄準莢艙及精準對地攻擊彈藥等。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聲明裡說:「讓菲國能擁有配備精準彈藥的戰機,有助菲軍在菲國南部的反恐作戰,並可改善菲軍戰力以應付當前與日後的威脅。」雖然聲明裡完全沒提到中國,但說魚叉飛彈可讓菲國「對付或嚇阻海上挑釁、沿岸封鎖與兩棲攻擊」。

這是菲國首度獲得F-16,也是睽違多年再次用有專職的戰機。菲國空軍2004年就將F-5戰機除役,目前菲國最先進的作戰飛機是12架韓製FA-50攻擊/教練機,以及6架EMB-314攻擊機;東南亞國家包括印尼、新加坡、泰國都已操作F-16多年。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正希望引進1款新的多功能戰鬥機,評估對象包括F-16與瑞典紳寶集團(Saab AB)研發的獅鷲戰鬥機(Gripen)。

五角大廈發布這項聲明之際,美國正尋求更新與菲律賓管理美國駐軍的協議,面對中國在亞洲行動日益擴張,這對華府戰略而言至關重要。

五角大廈表示,菲律賓要求購買10架F-16C Block 70/72與2架F-16D Block 70/72,這兩款戰機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製造,合約項目包含備件和訓練,價值達24.3億美元。

儘管國務院同意,這項公告並不代表雙方已簽署合約或協商完成。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訪問學者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這似乎是「華府先發制人的舉動,以確保美國仍是馬尼拉選擇的安全合作夥伴」。

五角大廈也在今天通知國會可能出售兩款飛彈給菲律賓,其一是波音公司(Boeing)生產的12枚魚叉Block II反艦飛彈及其配備,金額約1.2億美元。

另為雷神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生產的24枚AIM-9X響尾蛇(Sidewinder)空對空飛彈及備件,計4240萬美元。(譯者:陳怡君/核稿:徐睿承)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